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2564512/2023-00022 成文日期:   2023-04-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关于推进我市职业教育“走出去”的建议》 的会办意见
发布日期: 2023-04-24 16:29:46

湖州市教育局:
  随着我国教育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一带一路”倡议不断走深走实,我国职业教育“走出去”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持续推进对外开放合作体制机制建设,不断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力度,努力在新征程上实现职业教育“走出去”跨越式发展。自接到市政协《关于推进我市职业教育“走出去”的建议》提案后,我办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拟在外事工作中采取以下三项措施,推动我市职业教育“走出去”。
  一、优化工作机制,加强服务保障。积极发挥外事职能优势,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围绕职业教育工作者因公赴国(境)外开展友好访问、学术交流、论坛会议等需求,进一步畅通出国(境)审批报批流程,根据出访紧急程度和任务性质,适时启用“绿色通道”,按“一团一议”原则制定个性化方案,在任务报批、护签申领等环节给予全方位支持。为出国(境)开展各类访问活动的团组和人员,积极主动提供海外安全、领事保护、应急处置等方面的专业指导,确保人员高效、安全、有序完成出访任务。
  二、坚持统筹推进,深化沟通往来。立足全市对外开放合作新局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争取上级支持、整合各方资源,在全市层面上统筹开展教育、文化、科技等各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为职业教育“走出去”营造有利环境和良好氛围。通过举办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大会、湖州市与韩国灵岩郡结好20周年庆典等活动,以及服务保障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投资合作洽谈系列活动、2023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等全市优质平台、重大活动,为政校企对外交流交往提供政策、信息、平台和渠道支持,助力我市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
  三、积极盘活资源,搭建合作平台。深挖国际友城资源,根据友城各自的情况和特点,着力宣介我市在文教领域取得的成果优势,探索双方在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可能。加强与驻华使领馆、机构和华人华侨的互动联络,坚持互利互惠、合作共赢,吸引国外教育院校、研究机构、高层次人才与我市开展深度合作。在现有的民间对外交流基础上,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强化协调统筹、培育优质主体,推动我市民间组织“走出去”,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领域的民间交往,打造教育对外交流标志性成果,助推湖州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