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外事风采

湖州文化走进马耳他“中国角”

发布日期: 2023-12-07 来源:国际交流处

  近日,市外办收到来自遥远的地中海国家马耳他的来信。信中,马耳他圣玛格丽特中学“中国角”创始人、高级老师——马丁·阿佐帕迪分享了他组织学生在“中国角”上对湖州文化进行专题讨论和学习的情况。


  

    在马丁·阿佐帕迪老师的带领下,圣玛格丽特中学的学生们多次利用“中国角”的时间,分别对湖州潮音桥的故事、桑基鱼塘、湖笔文化、湖州风筝等湖州元素进行了深入学习,并通过观看纪录片、手绘图片、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提升对湖州文化的理解。


  马丁·阿佐帕迪老师表示:“让我们的学生接受其他文化,并在课堂上加强多元文化,这是非常重要的。我的学生们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个学习中,他们被湖州丰富多彩的文化所吸引。”


  马丁老师在信中同时表达了对湖州之行的怀念,“湖州不仅生态环境优美,同时也拥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和内涵,是美丽中国和中国文化的缩影和代表,对我的教学很有启发。”   
  今年10月,马丁·阿佐帕迪随由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邀请的国际民间人士代表团赴湖州进行考察学习,对湖州的文化产生强烈的兴趣。考察结束回到马耳他,他就迫不及待地把他在中国所看到、所感受到的带给了他的学生。在他的生动展示下,湖州的优秀传统文化走进了马耳他的课堂。
  下一步,我办将持续主动跟进,积极做好重要外宾团组来访“后半篇”文章,充分挖掘国际友好人士的桥梁纽带作用,助力湖州文化走出去,努力提升“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的国际影响力,讲好湖州特色的中国故事。


  附:马丁·阿佐帕迪简介


  马丁·阿佐帕迪,马耳他圣玛格丽特中学科学老师。2010年起在学校组织开展“中国角”活动,向马耳他学生介绍中国文化、科学和技术,帮助学生通过研究和阅读探索中国。2022年,中马建交50周年之际,阿佐帕迪带领“中国角”师生致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得到习近平主席复信勉励。他精心挑选研究文章和媒体报道,与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编纂题为“马中两国的知识桥梁”的“中国角”1周年纪念册,并赠送给马耳他多名内阁部长和国家图书馆收藏。2023年,入选首届兰花奖友好使者奖入围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