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外事风采

平安在我心 领保伴我行——市外办举办2023“领保知识进校园”活动

发布日期: 2023-12-03 来源:国际交流处

    

   为全面践行“外事为民”理念,进一步增强我市高校师生海外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12月1日,湖州市外办联合湖州师范学院、湖州学院、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举办2023“领保知识进校园”活动。



  在宣传活动现场,市外办工作人员通过设立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进行交流互动等形式,向高校师生介绍了出境安全注意事项、文明出行常识以及如何使用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热线“12308”等内容,进一步扩大预防性领事保护知晓度。同学们都对领保知识表现出浓厚兴趣,纷纷表示非常有必要加强领保知识学习。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浙江省外办领事处处长阮洁作专题讲座。阮洁处长以“海外多风险 领保伴你行”为主题,从“领事保护的定义和原则”“主要突发事件和应对方法”“海外安全防范和领事保护”三个方面,以真实的案例、详实的数据、生动的讲述,为在座1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的领事保护专题课,进一步普及领事保护相关知识,帮助师生了解领事保护与协助常识,引导师生牢固树立海外安全防范意识。现场气氛热烈,互动深入,取得良好效果。讲座前共同观看了《外交为民,祖国在你身后》外交部领事保护公益宣传短片。


  随着我市对外交往日益扩大,走出国门的公民不断增多。同时,国际安全环境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叠加,加强预防性领事保护工作显得更加重要。近年来,市外办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领保伴我行”领事保护宣传“五进”(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活动,全面提高我市公民海外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处置能力。下一步,市外办将持续创新预防性领事保护宣传形式,着力提高领保宣传的精准度、覆盖面和实效性,为我市公民平安“走出去”构建全方位、立体化领保屏障,坚决维护好我市在海外企业、机构和人员利益安全,为全市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外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