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动态要闻 >热点关注

外媒关注中国持续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中国与世界共享数字机遇(国际论道)

发布日期: 2022-06-07 来源:海外网

  路透社近日报道,中国全国政协日前在北京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提出支持平台经济等持续健康发展、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等。彭博社指出,在地缘政治充满不确定性、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的情况下,中国表达了对数字平台企业的支持,给市场注入信心。
  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技术推动千行百业加快转型升级。不少海外媒体关注到,数字经济不仅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优势,还成为中国开展国际合作的新亮点。
  数字化程度高
  在数字经济时代,各种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快速增长,产业数字化转型方兴未艾。
  “未来几十年,中国将转向新的经济发展模式,质量更高、结构更优的增长是优先任务。”俄新社报道称,如今,最流行的互联网商务手段之一是“直播—销售—配送”模式。在中国,受益于电子商务便利的不只是城市居民,还有农村居民。电子商务在农村的发展有助于拉动城乡消费,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彭博社报道称,中国将物联网、5G和区块链等技术引入“数字乡村”。巴西农业新闻网报道说,数字农业已经成为中国农业发展的新亮点。一些大型互联网企业拥有大数据、云计算、数字支付等技术优势,能够系统性解决农业数字化问题,正成为推动中国农业转型的重要力量。
  工业互联网是数字经济的重要抓手。日本《富士产经商报》关注到,中国在制造业升级过程中重视智能制造,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优势,致力于“不拘泥于制造现场的创新性智能制造”。
  拉美社近日刊文报道中国数字支付领域的创新发展。文章指出,中国正在将数字人民币付诸实践。近年来,中国在不同城市、交通工具和消费领域开展了数字人民币试点,今年还在北京冬奥会场景中进行了应用。巴西零售与消费协会网站认为,新技术的应用将促进数字交易的快速增长。
  “数字经济,中国就业的新引擎。”西班牙《国家报》网站以此为题发表文章指出,中国创造就业机会最引人注目的举措之一是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如今在中国数字经济中的就业人数已经超过1亿。
  “中国是世界上数字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面对疫情带来的变局,中国再次展示了其通过大规模数字变革作出迅速反应的能力。”西班牙环球网站以美妆产业为例指出,各大美容美妆品牌通过强大的数字工具,如实时流媒体、社交网络、电子商务和人工智能工具等,与消费者保持互动。
  具备发展优势
  路透社报道称,中国政府近日释放“支持平台经济等持续健康发展”的积极信号,同时对那些寻求在海外上市的互联网公司表明了支持态度,并鼓励“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该报道还指出,“平台经济”主要指的是数字平台,其中包括电商平台,而电子商务是经济活动的一个重要推动因素。
  “中国互联网行业蓬勃发展,得益于政府鼓励市场创新和行业竞争等。”法国《费加罗报》的文章说。
  近年来,中国政府不断推出有关数字经济发展的利好政策,加快建设数字基础设施,持续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潜能。今年1月,中国数字经济领域首部国家级专项规划——《“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出台,引发海外媒体广泛关注。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以“中国致力于提高经济中的科技含量”为题刊文称,中国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高于2020年的7.8%,这一目标凸显了中国力争在新技术领域取得领先优势的雄心壮志。文章指出,中国将促进5G的商业部署和大规模应用,5G有望促进下一代超高速互联网的实现。此外,中国也提出了发展第六代移动通信(6G)的目标,承诺继续对国内技术部门进行监管,并探索建立与“数字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相适应的治理方法等。
  彭博社报道称,“新基建计划”助力中国稳增长。其中,数字基础设施是重要领域之一。西班牙《国家报》网站日前援引专家观点称,中国发展数字经济的一个优势是:已经具备了必要基础设施。5G网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对开发云计算、推广诸如“物联网”之类的商业应用都是至关重要的。
  推进国际合作
  近日,世界经济论坛官网刊文称赞中国在数字经济发展等关键领域取得的进展。文章指出,中国为解决数字经济相关的复杂问题作出了努力,能够为全球发展带来解决方案。鉴于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里成功地让10亿人上网,中国倡议肯定有许多值得学习和分享的地方。此外,中国也有机会展示其数字卫生系统,从而提供数字卫生解决方案,供其他地区借鉴。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近日表示,中方将持续推进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数字经贸规则制定,推动数字经济国际合作,赢得国际舆论的广泛赞赏。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指出,DEPA是全世界第一个为数字经济合作签订的国际协定。中国申请加入DEPA,被视为在全球数字经济规则制定过程中争取话语权的关键一步。路透社称,中国认为,申请加入DEPA符合中国进一步深化国内改革和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方向,有助于中国在新发展格局下与各成员加强数字经济领域合作、促进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全球贸易杂志》刊登题为“中国正用数字化改造复活古丝绸之路”的文章称,“数字丝绸之路”是中国将古代丝绸之路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在疫情背景下,“数字丝绸之路”在中国创建新贸易生态系统,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关系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并将重塑全球经济。它包含大量技术项目,比如建设5G基站、铺设光纤电缆、建设和装备数据中心等。
  肯尼亚《星报》刊发文章称,非洲和中国加强在数字技术方面的合作,将助力非洲在信息时代实现跨越式发展。文章列举了相关案例,如非洲第一个5G独立商用网络由南非同中国合作建成、由中国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的塞内加尔国家数据中心正式启用等。文章指出,中国提出“非中数字创新伙伴计划”,将帮助非洲加强数字基建、发展数字经济、开展数字教育、提升数字包容性、共创数字安全、搭建合作平台,有力推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