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终于拿到了!“救急药”通关受阻,多部门协同接力

发布日期: 2022-06-17 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药已经拿到了,真的非常感谢你们,这份恩情令我终生难忘。”6月17日下午,湖州市外办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超威集团引进的韩国籍锂电池首席专家吴世雄博士,他此行的目的是特意送来锦旗致谢。

  原来,就在6月10日,他在市外办、湖州海关和市邮政管理局的协力帮助下,及时拿到了从韩国寄送的药物。这颗称得上救命的药终于续上了。  

  事情的起因还得从5月17日说起。那天,市外办接到超威集团求助,反映该集团聘请的韩国籍专家遇到了必需药品短缺的问题。

  “吴博士因为身体原因在韩国接受了手术治疗,需长期服用韩国医院开具的处方药,因为来中国时随身携带的药量不足,现在已经快要用完了。目前受疫情影响,从国外寄往浙江、上海、江苏、山东等地的邮件都无法接收,能不能帮我们想想办法?”集团人力资源执行总监黄昌平向时任市外办主任臧学萍发来了这样一条求助信息。

  “这可是救命的药啊!”收到求助后,市外办立即咨询市邮政管理局。经过分析研判,市邮政管理局认为可以通过邮政EMS邮寄至国内,同时给出了可寄往北京的建议。这条回复,也在当天第一时间转达给了企业。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邮寄过程是如此艰难。快递显示,吴博士家人从韩国寄出的药品已于5月22日到达北京,且已按照规定静置存放消杀14天,但快递却一直显示为等待通关状态,而此时吴博士所剩药物只够维持一周。“这个药必须每日服用,否则会造成体内激素紊乱,可能还会危及生命。”黄昌平的心又提到了嗓子眼,6月6日再次求助市外办。

  一看到信息,市外办又马上寻求湖州海关、市邮政管理局协助,三家部门迅速携手,协同配合,第二天就从北京海关大量邮件中检索到了这个包裹。

  6月8日,快速办理海关清关手续后,包裹立刻转交北京邮政部门,再马上转由顺丰快递寄回,同时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决定在杭不再静放1天,快速发往湖州。   

  6月10日一早,包裹终于交到了吴博士手中,所有人悬着的心也终于落地了,这场疫情背景下跨部门协同作战的生命续航接力赛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为企业人才解决实际困难才能助企发展。市外办主任张国英表示,涉外企业遇到困难能第一时间想到湖州市外办,是对外办工作的信任,更是对今后工作的鞭策。“我们将一如既往践行‘外事为民’理念,以更炽热真诚的情感助企纾困,为企业发展营造最优环境、提供最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