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动态要闻 >外事动态

跨越山海的相遇相知——中日交流故事分享会暨文化体验活动在湖举行

发布日期: 2022-05-28 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初夏的湖州,风清日朗,万物并秀。5月27日下午,由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市外商投资协会联合主办的“跨越山海的相遇相知--中日交流故事分享会暨文化体验活动”在妙西谷堆乡创顺利举行。来自不同领域的在湖日籍友人和我市在对日交流中有突出成绩的代表齐聚一堂,同叙中日友好,共话美好未来。



  副市长金凯出席会议并致辞。他强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开展形式多样的人文交流,有利于促进两国文化互鉴融通,带动民众相知相亲。他指出,未来湖州将进一步深化与日本在经贸、生态、科技、人才、教育、文化等领域全方位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谋求共同发展。希望在湖日本朋友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湖州的发展,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把更多的目光吸引到湖州、更优的资源汇集到湖州、更旺的人气聚焦到湖州。湖州也将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营造更好的环境,与大家携手共谱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共创新时代湖州美好未来。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湖州市与日本在经贸、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开展了全方位、多渠道的交流与合作。湖州市与日本静冈县岛田市自1987年结为友好城市以来更是一直保持着长效联络与互动,友好关系历久弥新。
  市外办主任、市友协执行副会长臧学萍说,时值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希望借由此次活动,加强与在湖日籍友人的联系,增强其在湖工作生活的融入感和归属感,促进中日民间友好。


  

  会上,3位日本嘉宾和2位湖州代表分别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在中日交流过程中的故事。化药(湖州)安全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藤田卓三讲述了他在湖州工作两年多来对这座城市从初识到了解再到喜爱的感受; 波路梦食品(长兴)有限公司总经理関矢公雄介绍了公司发展壮大的历程,特别点赞了长兴的营商环境; 湖州师范学院老师小幡满分享了她研究中国文化的经历,表达了对加强中日文化交流的深切期盼。日本湖州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唐丽向大家分享了多年致力促进中日民间交流的所做所思所想; 安吉上墅私立高级中学校长汤有祥则讲述了他几十年如一日加强日语教育、培育国际型人才的激情故事。从他们的故事中,我们能深切地感受到两国人民友好互信的真情实感。


  

  会后,嘉宾们还体验了剪纸、书法、花道、茶道等文化活动。市商务局副局长金明龙、吴兴区副区长钱振宇等参加活动。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你跨越山海,来到南太湖之滨,与湖州相遇相知,这座城市也将带给你不负期待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