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动态要闻 >外事动态

湖州与法国友城蒙达尔纪举行视频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 2022-05-18 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5月17日,由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湖州学院和法国蒙达尔纪法中友好协会共同举办的“追寻红色印记,激扬青春力量”——湖州市与法国青年云上参观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暨视频交流会在湖州学院举行。近80名青年学子、青年人才代表参加活动。



  湖州市与蒙达尔纪市于2006年结为友好城市。16年来,双方一直保持良好互动往来,相互理解不断加深,友好关系持续推进,特别是青少年的交流已成为两市友好交流的主打项目和重要支撑。蒙达尔纪市是上世纪20年代初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重要见证地,曾热情接纳邓小平、蔡和森、陈毅等革命先辈在此学习生活。
  会上,市外办主任臧学萍致辞。臧学萍主任简要回顾了湖州市与法国蒙达尔纪市的交往史,并对深化两市未来的交流合作提出希望。她指出,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利用蒙达尔纪特殊的红色资源,让广大的青年朋友更加深刻地去认识一百多年前中国进步青年怀抱理想、远渡重洋,寻求救国救民之路的那段历史,在追忆美好初心中汲取奋进之力,在赓续红色血脉中唱响青春之歌。



  蒙达尔纪市政府文化旅游议员托马·大卫先生发来视频致辞。致辞中,他对两市发展友好关系充满希望。他说,2024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也是中法文化旅游年,巴黎奥运会也会同期举办,希望两市能借此契机加强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我市青年人才代表斯康向与会青年学子讲述了自己七年在法留学工作的经历。“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希望通过各方努力,更好的搭建平台,促进中法青年友好交流,与大家一起用奋斗书写人生精彩华章。”他表示。



  法国蒙达尔纪法中友好协会会长、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馆长王培文女士以3D 云讲解的方式带领与会人员领略了蒙达尔纪的城市风貌,参观了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一件件实物展板,一桩桩真实故事,在她的娓娓讲述中,大家有了一次身临其境的参观,也对那段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



  “云参观”之后,湖州学院的学生代表还与同步参会的法国索邦大学学生代表进行了线上互动交流。




 

   湖州学院副校长丁松泉出席活动并讲话,他指出,希望与会师生都能从中领悟党的红色传统和中法间源远流长的深厚友谊,同时表示湖州学院将秉持开放办学理念,切实加强对外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