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国际交流 >友好城市

摩洛哥梅克内斯大区梅克内斯市概况

发布日期: 2022-04-08 来源:国际交流处

      梅克内斯市是摩洛哥四大皇城之一,梅克内斯大区首府所在地,摩洛哥东西、南北各重镇要冲。公元9世纪由来自东方的梅克纳萨部落(伯伯尔人)创建,并以该部落名称而命名。阿拉维王朝的穆莱伊斯梅尔苏丹于1672年在此建都,素有“伊斯梅尔首都”之称。城里有许多名胜古迹,有众多古罗马时代的文物古迹、中世纪清真寺和伊斯兰教学院等。该市以布弗克兰河谷为界分为老城和新城。老城有长达45公里的城墙,城内有庞大的古代粮仓和可关押2万名俘虏和奴隶的地下监狱、4公顷的水池,还有可饲养12000匹马的马厩。附近的沃留毕里斯有古罗马城市遗迹。1996年12月,该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梅克内斯既是伊斯兰教圣地,又是工商业中心。该地区主要农产品有橄榄、柑橘、葡萄、椰枣、蔬菜、粮食。工业主要为加工业,有葡萄酒酿造、橄榄油压榨、食品罐头,还有纺织、水泥和木材加工。以织造精美地毯著名,皮革、制陶、阿尔法草编织等手工业也很发达。此外,该地区有丰富的铅、锌、银、锰、重晶石、油页岩等矿藏。

    2011年3月,湖州市和梅克内斯市正式签署两市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协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