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外事风采

市外办赴金华、义乌开展学习调研

发布日期: 2021-09-08 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9月6日至7日,湖州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臧学萍率队赴金华、义乌开展外事工作调研,副主任蒋晓霞、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以及德清外办负责人等随行。


金 华

    

    调研组一行与金华外办开展座谈交流。金华外办党组书记、主任郭忠明围绕抓实疫情防控、深化对外交流、优化外事服务、强化对外宣传、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这5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今年以来外事工作开展情况,并重点介绍了浙江(金华)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暨中非经贸论坛的活动情况以及在婺外国人管理服务的具体做法。调研组表示,金华外办在推动对非交流合作方面成效显著,在与常驻外国人联络联谊方面内涵丰富、形式多样,非常值得学习借鉴。



    在金华外办的陪同下,调研组考察了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该院是国内第一个设在高校内的综合性非洲研究院,非洲教学、科研、交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为中非文化合作交流、中非文化产业对接和经贸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调研组聆听了研究院副院长徐薇的现场讲解,参观了首个以非洲文明为主题的综合性博物馆——非洲博物馆,对研究院多年为推进中非全方位交流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赞叹。


义 乌

  

    在义乌外办,吴丹主任以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切入点,向调研组介绍了重大涉外活动保障、外事领域数字化管理、使领馆交往、涉外疫情防控等2021年的一些重点工作。调研组成员与义乌外办业务处室负责人就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从中吸收到了不少宝贵的经验。
  座谈之余,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鸡鸣山社区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


  义乌鸡鸣山社区素有"联合国社区"之称,辖区内常住人口3000多人,流动人口2.5万人,包括少数民族人口2000余人(包含29个民族成分),以及来自74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名境外人员,是个多国籍、多文化、多元素的复合型社区。边走边看边听,调研组一行对鸡鸣山社区如何深入开展汉族与少数民族和谐共融、中国人与境外人员和谐共处、本地居民与外来建设者和谐共生的"三和谐"主题工程,积极打造全省典范国际社区所取得的成果有了深入的了解。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作为一家全省知名的国际化医疗中心,通过规范双语标识、配备双语医护人员、提供特需服务等,积极为外籍患者提供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调研组参观了医院的国际门诊,与来自也门共和国的阿马尔博士进行了交流,实地感受了医院的国际化氛围和水平。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湖州市外办将积极借鉴其他地市先进的经验和做法,结合湖州实际情况,谋深谋实新时代外事工作,为全市实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加快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本贡献更大外事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