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云聚国际智慧 擘画低碳浙江——可持续发展与高质量建设研讨会在浙江湖州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9-30 来源:出国管理处

  9月27日至29日,“可持续发展与高质量建设研讨会”在浙江湖州举行。此次会议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加拿大驻上海总领事馆、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共同主办,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林创中国机构、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湖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承办,还有来自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浙江省林业局以及杭州、湖州、衢州、丽水相关部门共5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

  

市领导会见


  27日下午,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吴登芬会见了加拿大驻上海总领事穆大纬一行。
  吴登芬对客人到访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湖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她说,近年来,湖州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扩大,与包括加拿大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希望能以总领事此次访问为契机,双方进一步加深了解,寻求在可持续发展、绿色建筑、生态环保等领域的合作潜力。
  27日,在市外办主任臧学萍的陪同下,总领事一行考察了香飘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美欣达环境产业研究院,与企业负责人在农产品原材料采购、产品创新、海外业务拓展、生态环保、垃圾资源循环利用等多领域进行座谈交流,进一步寻求合作新路径,实现互利共赢。随后,总领事还赴翔顺工贸有限公司体验了湖州独特的丝绸文化。


开幕式致辞


  近年来,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切实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人类共同面临的紧迫议题。为交流在绿色发展和节能减排领域的理念举措,浙江省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相关部门在湖州举办此次会议,共同分享在该领域的经验做法,携手共同应对挑战。
  在28日开幕式上,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彭波,加拿大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穆大纬,湖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吴登芬,林业创新投资署(FII)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敏柯分别致辞。
  

主旨演讲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姚昭晖、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单锦炎、浙江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骆文坚、湖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龚辛陶分别就建筑领域绿色低碳理念应用、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森林可持续发展等议题进行主旨发言。  
  加拿大自然资源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相关政府部门、林创中国、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官员学者则就加拿大城镇化、气候变化减缓方案、森林管理和木结构建筑应用等议题分享了观点看法,共话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新路径。
  来自加拿大自然资源部林务局的研究科学家卡罗琳·史密斯博士(Dr. Carolyn Smyth),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森林、土地、自然资源运营和农村发展厅助理副厅长兼首席林务官黛安·尼科尔斯(Diane Nicholls)分别通过视频方式发表演讲。
  在随后座谈交流中,来自杭州、衢州、丽水、湖州的发改、生态、林业、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以及湖州企业代表分享了各个城市及企业的绿色低碳实践,并就木结构技术在绿色低碳建设和乡村振兴中的应用发展进行交流探讨。
  

实地考察


  湖州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湖州还获批绿色建筑和绿色金融协同发展试点城市、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城市,为全国探索绿色建筑发展提供了生动的“湖州案例”。
  29日,与会代表分别前往湖州城市规划展览馆、浙江大东吴集团绿色建筑产业基地、德华兔宝宝装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莫干山郡安里度假区实地考察,对湖州未来城市发展蓝图、绿色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低碳节能、可持续发展实践、木结构建筑技术应用等各领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通过为期三天的可持续发展与高质量建设研讨会,中加双方进一步交流了在低碳发展领域的治理方案、政策创新、技术研究及案例,启发了新的理念和思路,相信此次合作将会成为双方互利共赢务实合作的新起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