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忆百年党史、品传统文化”——市外办举行拓片制作体验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8-06 来源:市外办工会委员会

  很多湖州本地人或许不太知晓,在衣裳街历史文化街区钮氏状元厅后堂,有一处别样的所在——大众书局,如此低调的门厅,着实应了这江南湖城含蓄温婉的特点。 
  近日,市外办工会成员有机会来到此地,体验一项古老而又独特的传统文化活动——拓片。
  一进大门,真是别有洞天的一方宝地啊!高低错落的书柜书台和文房四宝、民间工艺品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古今中外名著的书香与老湖州的本土气息氤氲其间,颇有味道。
  瞧,钮宅湖语里的湖州闲话你是否还会地道地讲出几句?里头还有几个生僻字,还真是不认识。
  沿着狭仄的木头楼梯缓步而上,文化气息越来越浓。古朴的汉砖、柔韧的生宣、浓郁的墨香,让大家沉浸其间。
  “拓片是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赵孟頫、吴昌硕都很喜欢。你们眼前的是汉砖,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著名学者徐勇老师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汉砖文化和拓片的历史,令人心驰神往。
  在资深收藏家梁春英老师的示范后,大家都跃跃欲试,认真地模仿起来:铺宣、喷水、晾干、蘸墨、锤干、上色,精心拓印,细致入微。
  人人都是艺术家,件件都是艺术品。承古拓新,拓出传统文化的新生命!
  触摸千年文脉,凝固历史瞬间。此次活动,大家体验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魅力,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迸发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激情和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