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动态要闻 >通知公告

中共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关于八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1-07-20 来源:湖州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6日至12月28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外办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2月26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外办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市外办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及时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切实把领导班子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察整改的工作要求上来。高质量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责任担当、监督执纪等方面进行深度剖析。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迅速成立市外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市外办党组关于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党组书记多次听取情况汇报,班子成员切实抓牢分管领域的整改情况,综合处定期督查工作进展。
  巡察反馈后,及时对22个问题进行分类处置,目前已完成整改22个,整改率100%。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提醒谈话7人;新制定出台制度4项,修改完善制度3项。
  一、关于“学习
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不够深入,统筹谋划全市外事工作还有欠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干部会议、“红印学堂”等载体开展学习研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二)审时度势、精心谋划。准确把握当前国内国际发展形势,运用新发展理念去谋划和推进“十四五”期间的我市外事工作,提出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
  (三)强化调研、提升能力。与湖州师院签订《校地合作共建框架协议书》,在课题研究、学生实践、智库建设等领域加强合作,实现高教资源与外事资源的互融共通。
  二、关于“对标外事工作新定位有差距,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不断深化友城工作。贯彻落实“三个一批”(强化一批、激活一批、开辟一批)指示精神,对现有友城进行分类管理,充分利用各类外事渠道推动友城增量扩面。
  (二)积极搭建助企服务平台。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和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导企业制定旅行卡使用管理办法。全力助推全市151家境外企业(项目)纳入“浙外防”体系,回应境外企业求助信息6条,帮助我市企业开展驻外员工感染新冠紧急医疗诊治。
  (三)持续深化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依托全省因公出国(境)审批“一件事”系统,全面推行因公出国(境)审核审批、因公证照办理等事项网上申报100%。
  三、关于“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阵地和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认识、提升站位。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论述等内容,定期研究部署涉外领域意识形态工作。
  (二)建立队伍、完善制度。建立由区县外办、高校外办业务骨干及市外办工作人员组成的全市外事系统网评员队伍,制定印发《市外办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市外办微信公众号委托运营管理办法》。
  四、关于“外事管理服务意识不够强,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开展自查、全面整改。对2015年以来的1163批2836人次因公出国(境)团组,按照不少于25%的比例,随机抽查团组290批893人次。
  (二)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制定《湖州市因公出国(境)联合检查制度》,建立联合检查小组并明确成员单位职责。
  (三)加强互动、深化调研。加强对友协理事单位的业务指导和广泛调研,帮助解决外籍人士就医线上预约、外籍人士急难救助、学生海外交流项目紧缺等问题。与人大民宗侨外委和政协港澳台侨委合作举办“在湖外籍人士代表走进人大、政协”活动,指导安吉承接“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专题宣介会驻华使节团走进湖州”等活动。指导县区加强友城联系联络,磋商友城交流计划。
  五、关于“内部管理不够规范,财经纪律遵守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外宣品管理。制定印发《市外办外宣品管理制度》,细化台账管理和日常保管等方面的工作要求。
  (二)规范财务管理。对2015年至2020年期间会议、培训及公务活动费用财务报销凭证全面自查,检查报销凭证527件,提出整改措施3条,并修订了《市外办财务管理制度。
  (三)强化对下属单位的资产资金管理。组织财务人员学习财务规定,掌握关于政府采购工作的政策和要求,及时收回应收往来款7万元。
  六、关于“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制度机制执行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提高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党组会均严格按照程序决策、按照规矩办事,切实规范党组议事决策。
  (二)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制定印发《市外办2021年清廉机关建设工作要点》《市外办关于加强市外办机关纪检组织建设的通知》,成立市外办机关纪检小组。
  七、关于“选人用人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提任2名优秀年轻干部为副科级,选派85后干部赴上级部门挂职锻炼。通过举办“外事大讲堂”、邀请参加外事活动、吸纳新的外语人才等形式,不断加强翻译人才库建设。
  (二)规范选人用人工作。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规定,修订《市外办党组会议制度》,人事管理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办理。
  (三)加强因私出国(境)管理。修订《市外办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对2015年以来的因私出国(境)记录进行全面梳理,完善台账。
  八、关于“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制度落实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学习教育。在各类党员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中注重党务知识的学习,选派党务干部参加市直机关工委党务干部培训班。
  (二)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制定2021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组织开展10期“红印学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充分融合。指导退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退休党支部委员会。 
  (三)规范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文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办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各支部指定专人落实“三会一课”会议记录,规范记录格式,保持记录完整。
  下一步,市外办党组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外事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以铁的决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以党史学习教育、清廉机关建设为抓手,强化对广大党员干部的监督教育,加大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持续推进市外办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二是以严的作风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做好“后半篇文章”。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不降标准、不减节奏,加强日常督促和定期检查。三是以实的举措有效推进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有效固化和全面运用巡察整改成果,举一反三、健全制度,着力推动外事工作的能级提升。把巡察整改与全年的外事重点任务相结合,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聚力‘三服务’、‘五战’开新局”为路径,强化责任担当,优化工作作风,围绕“两个服务”,聚力“两个转化”,聚焦“五个外事”,全面助推湖州开放发展,努力为湖州加快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本、奋勇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排头兵、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滨湖花园城市贡献外事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2-2398765;邮政信箱:湖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11楼市外办综合处,邮政编码:313000;电子邮箱:
hzwq@huzhou.gov.cn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