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外事风采

湖州师范学院国际学生探寻蚕丝绸文化之旅

发布日期: 2021-06-03 来源:湖州师范学院国际学院

  近期,丝路蚕花社组织来自孟加拉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几内亚等国的国际学生参观湖州师范学院春蚕工作坊,实地体验养蚕喂蚕,从而更好地了解丝绸的生产制造过程,深入体验湖丝文明的魅力,感受中国丝绸文化的博大精深。
  该校蚕丝绸文化基地是教育部认定的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春蚕工作坊是学校为蚕丝绸文化植根校内,服务师生教学实践,推动蚕丝绸文化在校内传承和传播而打造的一个实地体验平台。来到春蚕工作坊,国际学生们首先近距离观察了蚕的体征及行动方式,记录了它们的进食过程。随后,国际学生们亲自尝试了养蚕喂蚕的过程,新鲜的体验让国际学生们对丝绸生产制作流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最后,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国际学生们学习了缫丝、织造和染整等复杂的丝绸制造工艺,对丝绸的制作过程有了更加立体的了解。


  

  湖州被誉为“丝绸之府”,蚕丝绸文化是湖州人乃至整个江南人的集体记忆,是中国湖州的文化符号。通过此次活动,国际学生们充分意识到,学在湖州,不仅仅要学习专业知识,还要学习湖州特色的文化,努力成为向世界展示湖州丝绸文化魅力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