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通知公告 >部门文件

中共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关于印发《市外办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4-16 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湖外事党组〔2021〕8



中共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关于印发《市外办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处室(单位):

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经办党组研究,特制定《市外办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

2021年4月13日

市外办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现制定市外办党史学习教育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遵循,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四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八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突出新时代、突出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实践,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争当排头兵,进一步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我市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湖州加快打造"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本、奋勇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排头兵、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滨湖花园城市贡献更大外事力量

二、总体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面向全体党员,以县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启动时召开动员部署会,结束时召开总结大会。分三个阶段:从动员部署会到"七一"庆祝大会,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总结大会,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在省域层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的卓有成效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资源、实践财富、精神财富,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结合起来,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

三、主要任务

(一)开展专题学习活动

1.开展百年党史专题学习。以"跟着总书记学党史"为主题,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基本时间线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等,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专家辅导、现场学习等形式,对百年党史开展专题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至少开展4次专题学习,实现中心组成员交流发言全覆盖。

2.开展《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研究成果专题学习。把《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之江新语》及"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路走下去"等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州的指示批示作为基本资料,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统观念、问题导向、为民情怀、务实作风,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十四五"全市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一次专题学习,领导班子带头调研和交流发言;组织开展一次"重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活动,通过实地考察、专题研讨、辅导报告、座谈交流、讲党课等形式,重温学习,接受教育;党支部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对各地各单位工作的指示批示与研读《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研究成果结合起来,组织深入学习交流。

3.开展党史学习专题培训。采取集中学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原原本本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必读书目及百年党史系列图书资料,到12月底实现全办党员参加专题学习、阅读党史读本全覆盖。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干部网络学院"等新媒体平台,加强线上学习培训,其中县处级领导干部完成湖州领导干部网络学院不少于20学时的党史网络专题培训。统筹安排好县处级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有关专题培训。

4.开展"红色年轮见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沿着红色足迹学党史"活动,通过参观党史现场学习基地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开展"听老党员讲党课"活动,邀请老党员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党的历史;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一场党史知识竞赛。

(二)开展专题宣讲活动

"七一"前后,党组书记在全办讲党课,班子成员赴联系社区(村)讲党课,党支部书记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12月底前实现让每一位党员都接受一场以上的党史宣讲教育,县处级党员干部每人都要开展一场党史宣讲或党课报告。同时,邀请党史研究专家为全办党员进行宣讲授课。积极组织参与全市性党史系列宣讲活动,引导市外办青年党员干部参加全市青年理论宣讲大赛暨微型党课大赛。

(三)开展专题宣传教育活动

1.组织参加市级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党员收看《逐梦南太湖——湖州百年党史纪录片》、观看湖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演出、"红色故事会"巡演、研读《百年百事——中国共产党在湖州》等党史研究书籍、参观"建党百年·辉煌湖州"大型图片展,让全体党员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历程、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

2.开展"精神传承、思想升华"——"六个一"党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安吉余村等教育资源,就近开展"进行一次宣誓、聆听一个历史故事、诵读一段文献史料、观看一部记录影片、参加一次场景体验、进行一项互动教学"等活动。

3.开展"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活动。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主动积极配合国家总体外交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按照对外多参与、多发、多展示的要求,承办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实践"专题宣之外宾安吉考察、"长三角一体化"驻沪外媒主题采访"外国友人品浙江—走进湖州"2021青年全球治理创新设计大赛等活动

(四)开展专题实践活动

1.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党员在身边、温暖千万家"为主题,组织开展好"党员服务群众实践活动"。引导党员赴结对社区、结对村、居住地社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认领微心愿等活动,倾听群众的呼声,着力帮助解决困难。全年每名党员至少开展2次志愿服务。

2.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以"三外"为重点范围,深入实施"1+1+1+N"联系制度,加大调研力度,抓实服务举措,将外事服务"送上门",将意见建议"带回家",为企业健康发展困解难。全年领导班子成员至少开展基层调研3050人次。

3.开展"我为基层减负担"活动。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逐步完善因公出国(境)审批、因公证照办理、邀请外国人来华等办事流程,努力实现外事服务项目"一网通办",为服务对象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

(五)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

1.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七一"前后,各党支部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交流学习心得,检验党史学习成果。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年底,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并撰写自我剖析材料。在会上开展党性分析,遵循"团结—批评—团结"方针,组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强化整改、务求实效。

四、组织领导

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明确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工作步骤,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外办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对学习教育负总责,臧学萍同志任组长,徐汝忠、蒋晓霞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窦锋同志任主任,洪巧永同志任副主任,张永生、韦立、赖桢同志为办公室成员,负责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具体工作。机关党总支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指导协调各党支部开展好学习教育。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负起部门责任,形成统筹联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督促指导。领导班子切实履行职责,发挥示范作用,形成以上率下、整体联动的良好局面。主动接受市委巡回指导组的指导检查,及时汇报进展情况,认真落实工作要求。机关党总支对各党支部开展督促指导,确保学习教育质量,并及时向市学习教育办报送好的经验和做法。

(三)突出效果导向。立足外事工作实际,创新方法,注重实效,有序推进市外办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系统观念,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湖州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与我市正在推进的数字化改革、"聚力‘三服务’、‘五战’开新局"、"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打造等重点工作以及办党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相结合、共促进,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附件:市外办党史学习教育主要任务工作清单



市外办党史学习教育主要任务工作清单

序号

主要活动

工作任务

时间节点

责任部门

1

制定实施方案

4月上旬

领导小组办公室、党总支

2

召开动员大会

3月下旬

领导小组办公室、党总支

3

专题学习活动













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心组成员进行交流发言至少1次)

全年不少

4

领导小组办公室

4

举办党史专题讲座,邀请市委党校马列教研室主任胡义清教授作党史辅导报告

4

领导小组办公室、党总支

5

开展"学党史铭初心、强信念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

4

党总支、各党支部

6

开展"红色年轮见初心"主题党日活动,赴党史现场学习基地(郎部抗日纪念馆)开展"沿着红色足迹学党史"

5

党总支、各党支部

7

组织"红印学堂—党史百年"朗诵会

6

党总支、各党支部

8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开展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

7

领导小组办公室、党总支

9

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

8

党总支、各党支部

10

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研读《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并进行深入交流

9

党总支、各党支部

11

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听老党员讲党课

10

党总支、各党支部

12

组织"建党百年话初心开新局"微党课

11

党总支、各党支部

13

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

12

领导小组办公室、党总支

14

通过"红印学堂"等形式,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必读书目及百年党史系列图书资料

全年

领导小组办公室、党总支、各党支部

15

县处级领导干部参加湖州领导干部网络学院的党史网络专题培训,完成不少于20学时。县处级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有关专题培训

12月底前

领导小组办公室、党总支、各党支部

16

专题宣讲活动



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承办"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实践"专题宣之外宾安吉考察、"长三角一体化"驻沪外媒主题采访等活动

4

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处室

17

党组书记在全办讲党课,班子成员赴联系社区(村)讲党课,党支部书记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到12月底,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每人开展1次党史宣讲或党课报告)

"七一"

前后

领导小组办公室、党总支、各党支部

18

积极组织参与全市性党史系列宣讲活动,引导市外办青年党员干部参加全市青年理论宣讲大赛暨微型党课大赛

全年

领导小组办公室、党总支

19

专题宣传

教育活动


组织参加"精神传承、思想升华"——"六个一"党员教育活动

"七一"

前后

党总支、各党支部

20

组织收看《逐梦南太湖——湖州百年党史纪录片》、湖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演出、"红色故事会"巡演、研读《百年百事——中国共产党在湖州》等党史研究书籍、参观"建党百年·辉煌湖州"大型图片展

全年

领导小组办公室、党总支

21

专题实践活动



以"党员在身边、温暖千万家"为主题,组织开展好"党员服务群众实践活动",引导党员赴结对社区、结对村、居住地社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认领微心愿等活动

全年

党总支、各党支部

各处室

22

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以"三外"为重点范围,深入实施"1+1+1+N"联系制度,加大调研力度,抓实服务举措,为企业健康发展困解难

全年

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处室

23

开展"我为基层减负担"活动,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大便利。

全年

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处室

24

专题组织生活会

和民主生活会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

"七一"

前后

党总支、各党支部

25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强化整改

12月底

领导小组办公室

26

召开总结大会

根据市委

统一部署

领导小组办公室、党总支



(此页无正文)





















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1414日印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