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通知公告 >部门文件

中共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关于印发《市外办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4-16 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湖外事党组〔2021〕7号


中共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关于印发《市外办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处室(单位):
  《市外办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已经办党组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
2021年4月13日


  
市外办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


  2021年市外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持之以恒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有力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十四五”全市外事工作起好步开好局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
  (一)牢牢把握政治方向。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深刻内涵和实质要义,强化学思践悟,坚持“党管外事”原则,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把好“总开关”。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立足实际,有序推进,精心组织专题学习、主题宣讲和舆论宣传等活动,把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主动积极配合国家总体外交,按照对外多参与、多发声、多展示的要求,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
  (二)严格遵守纪律规矩。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执行。坚持以党章为遵循,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落实抓早抓小,树立理想信念宗旨高标准,坚决做到不突破纪律底线,不触碰纪律红线。
  (三)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严格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落实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守好阵地、管好队伍,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定自觉站到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旗帜鲜明反对各种错误思潮和言论,全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舆论环境。在对外交往活动中,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加强涉外舆情分析研判,对潜在性、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发现并严肃纠正。
  二、以压实责任为抓手,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一)不断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党组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要求,落实“四责”协同机制,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加强对党风廉政工作的统一领导,凡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安排,领导班子须集体讨论决策,强化督查落实。科学谋划全年工作任务,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少于2次。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重要工作,亲自过问重大事项,亲自研究重点问题。
  (二)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组书记负总责,当好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加强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监督。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领导责任,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分管工作有机融合,加强对分管处室(单位)人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检查,与中层干部开展廉政谈话不少于2次。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处室)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责任,加强处室(单位)人员日常监管,开展廉政谈话不少于2次,保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杆子到底。强化责任落实报告制度,党组每半年听取一次“一岗双责”落实情况汇报,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在年终述职中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及廉洁自律情况。按层级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普通干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逐层逐级将责任压力传导到位。
  (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组全面履行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领导责任,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任务。深入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制度,严格执行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强化党内民主和党内监督,发挥好组织生活会的功能,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重大问题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等规定程序来履行。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按规矩办事,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三、以教育预防为原则,进一步夯实廉洁从政基石
  (一)自觉加强权力运行监督。认真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主要领导“五不直接分管”、“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制度,从源头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以清廉机关建设为牵引,进一步巩固清廉湖州建设项目化精细管理工作成果,修订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加强对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因公出国(境)管理、外宣品采购等重大事项的监督,推进权力运行制度化、透明化。继续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深入查找各处室(单位)、岗位和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点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措施,堵住漏洞、预防腐败。认真开展政治生态建设分析研判,实施每季一评、半年小评、年底总评,通过找问题、补短板,确保各项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深入开展廉政教育。把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纳入党的建设活动中,利用各类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努力在全办范围内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氛围。理论学习学习中心组突出模范带头作用,重点抓好党风党纪、廉洁从政教育。领导班子发挥头雁效应,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筑牢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进一步完善“党性党纪教育一刻钟”制度,丰富内涵、创新形式,推动警示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积极组织“主题党日”、参观考察、专题讲座、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等活动,充分利用门户网站、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平台,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经常性的反腐倡廉教育,不断筑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
  (三)严格遵守规章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党组会议、因私出国(境)管理、财务管理等相关制度,组织全办认真学习和精准把握各项规章制度的实质内容,切实做到用制度来管人管事管物。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强化组织观念,按照规定期限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自觉接受党组织的监督。
  四、以优化作风为保障,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生态
  (一)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对标中央和省市委的新要求,进一步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贯彻执行,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推进。密切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新情况,不断加大“四风”整治力度。坚持不懈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坚决遏制享乐奢靡问题反弹回潮,严肃查处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紧盯节假日、婚丧喜庆等重要时间节点,适时开展廉政提醒和正风肃纪,及时发现和杜绝不正之风。
  (二)从严抓好巡察整改。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察整改的工作要求上来,把巡察整改作为今年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好落实。坚持正视问题、剖析原因,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加强建章立制,强化监督检查,在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的基础上形成管理长效机制,确保整改质量和效果。坚持把整改工作与作风建设相结合,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工作作风,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外事铁军。
  (三)大力推动队伍作风转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按照唯实惟先、争先创优原则,以“深入企业解难题,深入群众促和谐,深入基层助开放”为宗旨,以提高作风、提升效能为目的深入开展“聚力‘三服务’、‘五战’开新局”活动。秉承“外事为民”理念,大兴务实之风,深入“三外”开展调查研究,宣讲外事政策,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加强对全体干部的本领锻造,通过举办“外事大讲堂”、实施“导师帮带”、选派干部挂职锻炼、举办各类业务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外事干部队伍的全方位素养。
  五、以监督执纪为利器,进一步筑牢反腐倡廉防线
  (一)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党组把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切实利用好这个有力的武器,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不断加强党内监督的力度和深度。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坚持“应谈尽谈、应询尽询”,提升谈话函询运用效果。建立完善机关纪检小组,强化日常教育监督,抓早抓小,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处置,切实把违规违纪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健全完善干部廉政档案,深化落实干部廉政谈话,将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干部管理工作的全过程。
  (二)主动配合纪检工作。党组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各项工作,强化工作对接和请示汇报,为其落实监督责任创造有利条件。邀请纪检监察组列席党组会议、民主生活会及其他重要会议,向纪检监察组及时报告重大情况,选拔任用干部时事先征求纪检监察组的意见。积极配合纪检监察组开展选人用人、因私出国(境)、财务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对其反馈的问题及时整改,共同形成合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落细。
  (三)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牢固树立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把自己置身于社会、群众、媒体等方面的有效监督之下。全力支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依法履行法律监督、民主监督职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及时准确公开政务、党务、预算等信息,自觉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附件:2021年市外办党组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分工
  

2021年市外办党组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工


  一、党组书记、主任臧学萍
  (一)对市外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总责,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二)加强班子自身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按规定向市委和市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和履行主体责任情况。
  (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
  (四)定期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情况汇报,与班子成员每年开展不少于2次的廉政谈话。
  (五)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落实一把手“五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以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加强民主决策,规范权力运行,自觉接受监督。
  (六)带头廉洁自律,模范遵守各项规定,管好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教育他们严格遵纪守法,不得利用自己的
  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非法利益。
  (七)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积极支持他们查处各种违纪违法案件,维护法纪的严肃性。
  二、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徐汝忠
  (一)对分管处室(单位)和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领导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处室和人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开展经常性的廉政谈话,对廉洁自律和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制止、早纠正。
  (二)协助党组书记抓好全办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协助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相关工作。
  (三)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选人用人程序,严明选人用人纪律,加强对干部的使用和培养。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考核,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岗位锻炼,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四)严格规范地做好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按照“有事才去,因事定人,完事即回”原则,认真履行因公出国(境)任务审核审批职责。进一步完善团组信息公示制度,督促做好行前教育和监督检查工作,加强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
  (五)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发展党员等程序制度。
  (六)带头廉洁自律,模范遵守各项规定,管好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教育他们严格遵纪守法,不得利用自己的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非法利益。
  三、党组成员、副主任蒋晓霞
  (一)对分管处室(单位)和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领导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处室和人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开展经常性的廉政谈话,对廉洁自律和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制止、早纠正。
  (二)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分管处室(单位)和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指导督促分管处室(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向办党组报告责任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协助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有关工作。
  (三)认真执行财经纪律,加强对财务制度落实和资金安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经费使用管理制度。
  (四)坚持勤俭办外事,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浙江省外宾接待经费管理规定》等文件精神做好外事接待等工作,杜绝奢侈浪费。
  (五)坚持“外事无小事”原则,严格执行收受礼品相关规定,做好登记、保管、检查等工作,做到账物相符,防止损坏和丢失。坚持“按需节俭、体现特色”原则,规范做好外事礼品采购、外宣品制作等工作。
  (六)带头廉洁自律,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教育、监督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严格遵纪守法,不得利用自己的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非法利益。



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1年4月1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