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动态要闻 >外事动态

牛年走基层 奋进正当时——市外办赴吴兴区开展“三服务”走访调研

发布日期: 2021-02-23 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开局就是开战、起步就是冲刺”,伴随着全市聚力“三服务”、“五战”开新局的强劲号角,2月22日上午,市外办主任臧学萍带队赴吴兴区开展“三服务”走访调研。


第一站:织里镇


 


  “时装看巴黎,童装看织里”,2020年9月,湖州(织里)童装及日用消费品交易中心获批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自去年底交易中心启动以来,已完成超1亿美元的出口额,出口单数和出口额在全省新增的 3 个试点中均列第一。在座谈中,吴兴区副区长傅远超、织里镇副镇长费一鸣详细介绍了交易中心的组织架构、平台建设、配套服务、市场培育以及“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的新模式运营等情况。
  臧学萍主任指出,湖州作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织里获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有助于我市对外贸易进出口规模扩张,提升特色产业的外向度。市外办将始终秉承“外事为民”理念,积极发挥外事优势,充分挖掘外贸企业国际化发展空间,在疫情趋好形势下积极开展招商引资、邀请外国人来华、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等外事服务,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第二站: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召回又重返!有了“快捷通道”政策,他第一时间返回浙江。故事的主人公就是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德国籍工程师。企业负责人介绍,2020年通过“快捷通道”获得邀请函的外籍专业技术人员有33人,实际入境来湖复工复产10人,极大地缓解了公司近10亿元的进口设备无人安装调试的难题。特别是去年年底,企业有2名外籍专家签证即将到期,关键生产设备调试尚未结束,市外办还积极帮助协调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顺利解决了签证延期问题。



  臧学萍主任表示,作为全国首屈一指的不锈钢制造企业,公司在疫情影响下勇于攻坚克难,聚焦主营业务,以优异表现获得2020年度湖州市金象企业、湖州市纳税大户殊荣。市外办将继续做好全程服务、精准服务、联动服务,用好“快捷通道”政策,建立“浙外防”体系,构建“大外事”格局,为企业“十四五”规划建设提供有效助力。


第三站:吴兴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调研组实地走访了市友协理事单位湖州振兴产业文化咨询有限公司,听取了由公司承接的吴兴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运营情况。双方就如何通过“企业码”发挥外事资源优势进行了交流探讨。
  臧学萍主任表示,市外办将充分调动各类外事资源,着力加强与平台沟通对接,围绕企业诉求,健全服务体系,创新服务手段,拓展服务功能,做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为企业“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提供更贴心、更灵活的服务。初步商定在平台“企业码”中开设“外事窗口”,将邀请外国人来华、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日韩因私签证申办等业务下沉基层,为企业提供更优质外事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