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感悟红船精神,传承初心使命,勇当“重要窗口”践行者——市外办举办庆祝建党99周年活动

发布日期: 2020-06-30 来源:市外办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6月29日,市外办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嘉兴南湖开展“爱党久久见初心,‘重要窗口’我争先”主题党日活动,重走“一大”路。   
  背景:99年前,中国革命的红船从嘉兴南湖扬帆启航。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红船精神”,并将其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2017年10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共赴嘉兴,瞻仰南湖红船,并强调“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为深入把握“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牢记这一永恒思想丰碑,全体党员干部聆听了由嘉兴市委党校副校长、副教授徐连林作的专题党课。徐校长以《红船精神的新时代价值》为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红船精神”的提出背景、内涵要义、恒久价值。党员们认真聆听、深入思考、仔细记录。
  “红船精神”之首创精神深刻揭示了党的能力、状态,是灵活性和原则性的统一,即实事求是;奋斗精神深刻揭示了党的远大理想,是革命性和主体性的统一,即知行合一;奉献精神深刻揭示了党的崇高境界,是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即群众路线。开辟新时代、奋斗新时代、成就新时代,红船精神的价值在新时代得到了传承、延续和丰富。
  全体党员参观了浙江红船干部学院,深刻感受其红色基因、人文品味的校园文化。
  随后,全体党员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南湖瞻仰红船,切身感受共产党人开天辟地、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深刻理解“红船精神”所承载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
  在爱国主义和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南湖革命纪念馆,党员们在宣誓墙前排列整齐,胸戴党员徽章,高举右拳,郑重重温入党誓词,再一次接受了心灵的洗礼。
  在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时,大家认真听取讲解,驻足细观图片、实物、影像等珍贵资料,相互交流感触,重温了那一段波澜壮阔的伟大建党历程,激励了党员们的昂扬斗志和开拓精神。
  通过“聆听一次党课、瞻仰一次红船、观看一次展览、重温一次誓词”,此次主题党日教育活动更加坚定了外事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进一步锤炼了党性修养。外事党员干部要将“红船精神”转化为顺势而为、乘胜前进的担当实干,把开展纪念活动和全市中心工作与外事重点任务相结合,与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相结合,与清廉机关建设及党风党史党纪教育相结合,统筹兼顾,共同推进,以非常之担当踊跃投身建设“重要窗口”示范样本的火热实践。
  “七一”前后,市外办还将组织开展“'重要窗口'我争先大讨论”,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谈学习体会;开展“红色头雁”党课大宣讲,办党组副书记、办党总支书记分别为结对常乐村、潘公桥社区上专题党课,进一步营造争先创优、奋勇担当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