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市外办召开2020年度全市区县(高校)外办主任会议

发布日期: 2020-06-01 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5月28日上午,市外办召开全市区县(高校)外办主任会议。各区县外办的负责人和市外办的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会议。会议学习传达了全省市外办主任会议、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臧学萍讲话。
  会议全面回顾总结了2019以来外事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分析研判了当前国内外形势,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去年以来,全市外事工作深入推进各领域对外务实合作,切实加强外事统筹管理,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全市高质量赶超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五个“高”:一是高站位强化党对外事工作的领导;二是高质量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三是高水平拓展对外交流渠道;四是高效率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五是高标准提升涉外服务水平。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外事系统勇于担当,强化责任,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工作部署,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要求,立足外事职能,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强化外资、外企和外籍人士的服务管理和人文关怀,在湖外国人零感染、零病例。同时,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为全市的国际友城提供力所能及、形式多样的支持和援助。
  2020年外事工作的主题:聚焦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服务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聚力把我市各种优势有效转化为外事工作资源、更好把外事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推动全市外事工作继续走在前列。全市外事工作要重点做好“五篇文章”,实现新突破。一是聚焦大局,努力做好“重要窗口”示范样本的展示文章。紧紧围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打造,通过多种载体活动,努力将湖州“两山”理念诞生地、美丽乡村发源地的各种优势有效转化为外事工作资源;二是慎终如始,努力做好境外疫情输入的防控文章。围绕“五个环节、八大机制”从严把握,持续做好各项措施加强闭环管控,全力打赢境外疫情输入防控持久战。继续实施“助企、护企、惠企、联企、帮企、宣企、暖企”等外事服务举措,用好疫情期间外国人来华“快捷通道”政策,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三是化危为机,努力做好对外开放合作的深化文章。树立拼抢思维,抢抓疫情带来的机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统筹做好各项外事工作。探索创新友城工作方式,加强对现有友城的巩固、完善和提升,积极挖掘、涵养和推进潜在友城,不断扩大湖州的国际“朋友圈”;四是审时度势,努力做好涉外安全保障的服务文章。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开展“领保伴我行”宣传教育活动,开设“外事服务直通车”,努力营造最优涉外环境;五是固本强基,奋力做好外事队伍素质的提升文章。牢固树立“大外事”理念,切实增强外事工作合力。持续发挥好“外事微处见初心”党建服务品牌、“落细五微显五度”支部工作法辐射力。努力实现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程序“零跑次”,建立外事数据库和“月报制”,提升外事工作效率。用好管好“外事大讲堂”、“翻译人才库”等学习平台和资源,提升全市外事干部业务水平。
  各区县外办和两所高校作交流发言
  当天下午,市外办邀请市委党校张璇孟教授作题为《高水平践行“两山”理念的湖州窗口》的专题讲座。张教授围绕“两山”理念,从余村走向世界、湖州高水平践行“两山”理念的举措和启示等方面进行全面阐述,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而有深度的“两山”理念专题课,让大家受益匪浅。外事系统全体干部与“翻译人才库”部分人员听取了讲座。
  面临新形势、新变化,外事系统全体干部要乘势而为、乘胜前进,聚焦“两个服务”、聚力“两个转化”,准确把握、积极应对世界转型期、历史交汇期、疫情影响期的连锁反应,因势利导、化危为机、危中寻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重要窗口”示范样本中展现外事新担当、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