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日本友人话湖州”联谊活动在湖举办

发布日期: 2020-05-23 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为积极宣介“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充分展示湖州山清水秀生态环境、开放大气营商环境、宜居宜业宜游社会环境,5月22日,市外办、市商务局联合举办“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日本友人话湖州”联谊活动。邀请在湖7家日资企业代表共20余人举行宣介交流会,共叙友谊话湖州、畅谈合作谋发展。


以商会友 聚焦湖州经济美  

  在座谈会前,参会人员观看了《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宣传片,市外办主任臧学萍在致辞中表示,湖州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目前已与世界上18个国家38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或友好交流关系。1987年,我市与日本岛田市缔结了第一对国际友好城市,30多年来,两市深入开展了多层次、多领域、多渠道的务实友好交流合作。面对疫情,两市更是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互致慰问信,湖州还向日本岛田市和北九州市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双方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推进。

  1985年,湖州有了第1家外资企业,截至去年我市已有外资企业2000多家。2019年规模以上外资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市规上企业的16.6%,外资企业出口额占全市16.9%。
  当前的湖州,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长三角三省一市主要领导人座谈会即将在湖召开,沪苏湖高铁将正式开工建设,将推进湖州从长三角地理中心转变为发展热土和中心花园。当前的湖州,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进一步擦亮了“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金名片。当前的湖州,产业发展欣欣向荣,疫情期间湖州率先出台“湖八条”“湖九条”,用真金白银和真情实意扶持企业。当前的湖州,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通过精准服务、政策扶持切实提高外资企业满意度。
  座谈上,双方就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投资政策、人员招聘、技能培训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对疫情期间外国人入境政策、管控措施进行了现场解答,在湖日本友人还就如何通过企业成长为湖州发展多做贡献,推动更深层更广领域交流与合作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组织这样的交流活动非常及时和必要,并对当地政府给予企业的关心关怀表示感谢。


以景为窗 聚焦湖州生态美

  漫步南太湖新区湖州影视城和长田漾湿地公园,作为在湖日资企业代表,化药(湖州)安全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神渡文浩表示:非常感谢你们邀请我参加这次活动。受疫情影响,之前我的情绪比较低落,市外办、市商务局及时走访我们企业,给予开复工和防疫指导,带来了当地政府温暖。今天能参加活动,对于我们日资企业的各位总经理来说,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增强了信心!


以字为媒 聚焦湖州人文美

  湖州市文联副主席、湖州书协会长、湖州师院教授、西泠印社社员范斌老师现场挥毫泼墨,以字为媒,书写“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表达了中日一衣带水、守望相助的深厚友谊,也使日本友人现场感受到中国书法精髓和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举办此次活动,让在湖外国人真听、真看、真感受,进一步加强了与外资企业联系和友谊,助力以商引资,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让开放包容成为“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最显著的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