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线上线下"联动 赋能企业复工复产市外办

发布日期: 2020-03-26

    根据市委、市政府深化"三服务"、奋战"五个年"活动的部署要求,市外办精心组织实施,发挥外事资源优势,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精准对接企业开复工需求,全力以赴补齐企业需求短板,为涉外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程服务,奋力助推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一是线上推举措,线下强调研,为企业量身打造帮扶措施。一是深化联企制度。在全面落实《湖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八条意见》的基础上,立足外事职能,再加码再加力,从优化审批、走访调研、联络领馆等多个方面,有针对性地推出7条外事服务举措,"多位一体"帮助企业减轻压力,助企转"危"为"机"。二是全面推送信息。"湖州外事"微信公众号、"在湖外国人微信群"推送《全省疫情动态通报(9种语言)》44期、《疫情期间移民与出入境问题解答》17期,帮助外籍员工及时全面了解官方信息。制作英文版《湖州市复工企业和重点场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控制指引》、《外籍人士返湖复工九大问题 小外帮你来解答》,为外籍员工返岗需要做好的事项划好重点。三是深入走访调研。坚持"外防输入"的总思路,抓好员工返岗这个"牛鼻子",主动上门,办领导成员分赴联系企业开展"点对点"服务指导,指导企业做好对员工的防控防疫提醒和宣传,累计上门走访79人次,累计解决问题数11件,联系的4家企业已全部复工。联合市科技局外专局、市商务局,分组分批下沉一线,走访外资企业45家。聚焦和定位一批企业关心的物资保障难题、经营受上下游产业链问题以及需要跨部门协调的问题,进行梳理和研判,提出15条湖州外资应对疫情的短期和中长期对策和建议。
  二是线上话沟通,线下强宣传,为企业实时答疑保驾护航。一是积极回应关切。主动靠前为企业开通24小时外国人服务热线,及时回应各类关切。截至3月26日,2路热线累计接听外籍人员电话121人次,答复、办理、转办咨询事项153件。采取"双联"方式,电话联系135家涉外企业的236位外籍员工,通报疫情官方信息,回应合理诉求,逐一答复外籍员工返岗中存在的健康码申请、居家隔离等问题26个。二是及时给予提醒。电话排摸拟于1-3月份邀请来华的38批73人次外国客商,通过"服务企业外事业务群",向企业发布工作提醒,及时与国外客商通报我国最新疫情,做好远端劝留,目前已有25批50人次明确延期或取消行程。对确需来湖人员,及时做好信息报备,并提前告知做好相关防护事项。三是开展政策宣传。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复工方案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累计为企业发放《返岗复工防护指南》、《助企开复工法律保障知识手册》、《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服务指南》等200余份,帮助企业有效应对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帮助员工及时掌握正确的疫情防护知识,增强科学防范意识。
  三是线上送指导,线下强保障,为企业增强信心筑牢阵地。一是加强政策指导。通过网络平台积极宣传我市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8条意见"、支持服务业企业健康发展"10条意见"、企业复工复产补助奖励等政策文件及相关解读,帮助企业抓紧了解掌握最新政策要求,增强企业生产经营的信心。引导企业"网上办",向企业发放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政策和流程,并给予在线指导,努力实现申办"零跑次",为企业办事切实提供便捷。二是建立"1+1+1+N"联系制度。对于外国人相对集聚的学校和企业,市、区县外事部门实现上下联动,由1名外事干部、1名属地联系人、1名外语志愿者、若干名在湖外国人进行结对,组成10个联络组实打实加强指导和帮助。目前,共有8名外事干部参与"一对一"联络联系,为德资、日资、韩资企业、天能集团等企业的法籍员工以及龙之梦的外籍演员提供有效的开复工服务和疫情防控指导。三是做好"后勤"保障。全力配合各企业所需,协调各方力量,帮扶企业解决员工包车接送返岗、居留许可延期等问题;为浙江帕卡热处理科技有限公司、湖州胜僖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格林特木塑材料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协调急需口罩23500个,确保企业顺利复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