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规划统计 >计划总结

市外办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20-12-31 来源:综合处

  
  一、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湖州外事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湖州时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服务党和国家总体外交、服务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聚力把我市各种优势有效转化为外事工作资源、把外事资源有效转化为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资源,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对外交流为主线,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探索创新,为开放发展搭建新平台、拓展新渠道,有力开创疫情背景下的地方外事工作新局面。
  (一)提高政治站位,始终贯彻党管外事原则。坚持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领导,始终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外事工作的全过程与各方面,确保外事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协助召开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谋划全市外事工作服务党和国家总体外交、服务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大局的思路和举措。坚持把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拓展“外事微处见初心”党建品牌建设内涵的主战场,快速反应、靠前指挥,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在湖外国人和境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突出决胜“两战”,充分发挥外事工作的保障作用。
  (二)携手共克时艰,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加强与全市38个国际友城的联系联络,密切关注友城疫情动态。收到法国蒙达尔纪市等8个友城、德国副议长弗里德里希等多名国际友好人士发来的慰问信和慰问视频。向韩国灵岩郡等10个友城发出了慰问信,向日本岛田市等8个友城捐赠了口罩24万只、防护服2400件。认真做好防控境外疫情输入专班牵头工作,开展信息排摸、数据比对、动态研判、联防联控、闭环管理和精密智控等。开通7条海外外语专线,依托“湖州外事”微信公众号、“在湖外国人微信群”等推送英文版政策信息和疫情通报,指导在湖外国人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对所有在湖外籍人士信息进行梳理摸排,联合相关部门做好海外华侨、留学生的安全防护提醒。举办“后疫情时代抗疫交流分享会”,邀请一线医护人员代表、疾控专家与在湖国际友人分享经验、交流感想,进一步凝聚国际抗疫合作共识。
  (三)讲好湖州故事,主动助力城市品牌宣介。邀请日本岛田市、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等8个友城和友好组织通过视频方式参与首届“湖州商品交易会”。向38个友城推送《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形象片和《绿水青山南太湖》歌曲,以视频方式参加墨西哥友城科奥特拉音乐节,积极宣介湖州。以“主推城市”的身份参与面向驻沪领馆的浙江省情推介会,向100多家驻沪领馆和商务机构260余名领馆官员推介湖州营商环境,展示湖州文化生态魅力。承办“2020外国驻沪总领馆官员走进浙江·湖州”活动,向21国40余名领馆官员全方位展示湖州在“重要窗口”示范样本建设中的独特发展优势。加强与法国、意大利等8国驻沪总领馆联系,邀请德国和丹麦驻沪总领事来湖访问,在深入交流中提升“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谋求合作共赢。
  (四)积极牵线搭桥,全面促进对外交流合作。接待丹麦绿色和可持续建设代表团来湖访问,举办“湖州·丹麦绿色和可持续建设座谈会”,联合市建设局、发改委与城市集团与代表团就绿色发展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就双方在绿色建筑、海绵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合作达成共识。加强与欧盟驻华代表团、德国工商大会、韩国杭州贸易馆等驻华机构的联络,大力宣传湖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及营商环境,将有关信息及时推送给我市相关部门和平台。深入学校开展调研,组织举办湖州四中与日本岛田市二中、湖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与韩国灵岩郡女中的视频交流会,以“云外事”的积极探索来推动疫情背景下的教育交流深入开展。
  (五)践行“外事为民”,优化涉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深化‘三服务’、奋战‘五个年’”活动,在助企开复工中快速建立专员驻点助企、深入调研护企、审核审批惠企、“1+1+1+N”联企、防控提示帮企、联络领馆宣企、回应关切暖企7项服务举措。联合市商务局、市科技局深入企业开展专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2篇。走访涉外企业60家,为16家外资企业协调急需口罩11500个,专员驻点累计上门服务50余人次,解决问题12件。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外事审批流程,实现申办程序“零跑次”。努力提升外事惠企、惠民实效,共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42张,代办日本因私签证70批86人次。充分利用外国人来华入浙“快捷通道”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11月13日共向104家企业3所学校294名外籍人员发放邀请函,已获签118人。举办“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日本友人话湖州”联谊活动、“木槿飘香太湖畔 共话商机谋发展”在湖韩国企业家座谈会、“在湖外籍家庭品湖州”等“老外在湖州”系列活动,联合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共同编印双语版《境外人员购买商品房流程》《境外人员看病就医流程》《境外人员子女就学流程》等指引手册,为在湖外国人提供购房、就医、就学等服务。召开湖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调整充实市友协理事单位,增设常务理事和兼职副会长,评选表彰12名“2020湖州市国际友好使者”,向39家首批外事交流基地、外事定点参观单位授牌,进一步夯实民间对外交流基础。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提升应急处理能力,联合相关部门及时妥善处置涉外事(案)件4起。举办“领保护航 安全出行”主题活动,通过集中培训、上门宣讲、微信推送等方式,面向社会普及海外安全知识,提高应对海外风险能力。认真做好全市打击治理跨境赌博外事工作组牵头工作,开辟紧急办案绿色通道,加强与我驻外使领馆联系,全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湖州外事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一四六十”工作体系和“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本”的决策部署,聚焦“两个服务”、聚力“两个转化”,主动拓展对外渠道,持续深化交流合作,为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推动湖州新时代高质量赶超发展贡献力量。
  (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管外事”原则,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外方针政策和省市委对外工作要求,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协助市委谋大局、抓要事,积极发挥好统筹、协调、配合、服务等工作职能,真正把全市各领域涉外工作整合起来,把各条线外事资源利用起来,着力推动我市“大外事”工作格局向纵深发展。
  (二)积极深化友城交流。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不断创新友城工作方式方法,力争在实质性交流上有质的提升。通过视频连线、云上共商等形式加强对现有友城的巩固、完善和提升,精心组织与澳大利亚郡德勒普市等友城的实时视频交流,“云”展示双方经贸、生态、文化和旅游发展情况,“云”分享各界人士防疫抗疫体会,进一步丰富友城合作的内涵。拟在湖举办“湖州市·蒙达尔纪市结好15周年纪念庆典”,以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深化两市“红色”友谊,推动人文、教育领域交流合作。以德、意、法、英、日等发达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为重点,对潜在友城进行挖掘和推进,加快与德国马克特雷特维茨市、英国格拉斯哥市和日本北九州市的结好进程。积极对接澳大利亚大丹德农市、厄瓜多尔克维多市等城市,涵养一批新的友城资源。举办“2021国际友城交流会暨‘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推介会”,组织主旨推介、友城签约、城市发展论坛、对口洽谈、参观考察等活动,进一步巩固发展友城关系,推动国际合作。
  (三)有效服务全市发展。按照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新要求,加强谋篇布局和统筹协调,进一步推动外事工作与全市对外开放的同频共振,积极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城市品牌打造等重点工作,鼓励支持优势产业“走出去”,推动海外优质项目、人才“引进来”。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科学系统地谋划指导全市因公出访工作。按照“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打造总体部署,继续通过“邀请一批、拜访一批、连线一批、联谊一批”的途径,不断扩大城市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吸引更多世界级企业、国际机构来湖投资,进一步深化拓展对外交流与合作。拟联合市外宣办承办“看绿色发展 品生态之美——驻沪外媒走进浙江·湖州”活动,向外媒充分展示我市在美丽乡村建设、基层治理、绿色发展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注重加强与外国驻华使领馆、商务机构、行业商(协)会、友好组织的联络沟通,梳理一批重点对接的机构组织,多渠道收集商务合作信息,有效助推我市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提升国际竞争能力。积极主动为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的建设、长兴天能帅福德绿色能源等重大项目的推进提供精准的外事服务。继续打造“老外在湖州”品牌活动,分类别地举办与在湖外资企业、外籍人士的各类联谊活动,切实做好在湖外国人的服务工作,促进外国人在湖放心投资、安心发展、舒心生活。
  (四)切实加强涉外管理服务。立足疫情常态化实际要求,持续做好境外来浙人员的闭环管理工作,聚合各方力量打好这场持久战。用好用足“快捷通道”政策,进一步落实经“快捷通道”来湖人员“点对点”转运的工作要求,有效助力外籍人士返岗返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强化数字赋能,全面推行因公出国(境)等外事业务网上申报。优化服务企业“走出去”绿色通道制度,加大APEC商务旅行卡推介力度,拓展因私签服务范畴。以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企业为重点建立健全企业信息共享平台,及时为企业推送政策、发布预警,推动企业交流互鉴、携手发展。不断完善境外安全保护机制,推动领保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切实提高公民在外安全意识。协助我市重点“走出去”企业制订完善海外领事保护应急响应处置机制,成立海外领事保护安全小组。完善涉外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妥善处置各类涉外事(案)件,为“平安湖州”建设保驾护航。
  (五)精心打造优良队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体要求,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实施“支部提升”行动,为争创全市首批“模范机关”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八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为契机,从实从细抓好整改,推动市外办党的建设全面从严、全面过硬,真正把巡察成果转化为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提升外事系统干部理论素养,引导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按照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的要求,实施年轻干部专业知识和能力提升计划。通过组织外事政策与业务培训、定期开展翻译业务交流、深化“外事大讲堂”项目等方式,全面提高干部队伍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