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外事风采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一行来吴调研考察

发布日期: 2020-11-20 来源:吴兴区外办

  11月19日下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等一行5人来到吴兴区织里镇调研考察,湖州市外办主任臧学萍、市外办副主任蒋晓霞、吴兴区府办、外事办主任蔡宏杰等陪同。杨主任一行主要考察了织里镇义皋古村落、织里社会治理展示馆和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对太湖溇港文化、织里社会综合治理的具体做法和成果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调研第一站,杨主任一行来到织里义皋古村落。义皋村位于义皋溇西侧,是沿太湖七十二溇港古代水利工程中的关键节点,义皋村保存着湖州地区最美丽的原生态古村落建筑,被誉为“溇港文化带里的明珠”。调研组逐一参观了民间蜡染、范家大厅、太湖溇港文化展示馆等,听完讲解员的详细解说,杨主任一行对太湖溇港圩田系统的发展历史、重大贡献和溇港区域的民风民俗等有了深入的了解,杨主任表示太湖溇港文化是古代劳动人民变淤泥为良田,利用溇港排涝、灌溉的集体智慧的结晶。溇港文化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让太湖溇港迈出国门走向世界,为湖州打造了一张沉甸甸、金灿灿的世界级文化名片,极大地提高了湖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对湖州生态文明建设和文化传承具有重要意义。


    调研第二站来到了织里社会治理展示馆,该馆主题为“中国之治、织里样本”,通过吴兴织里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成功经验和生动缩影,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伟大决策;突出展示浙江省践行八八战略,担负三个地取得的重大成就;突出展示湖州吴兴和织里探索全面小康社会国家治理的生动实践,杨主任一行表示在此感受到了“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在织里感受美好生活”的深刻内涵。  

    调研最后一站,杨洁勉主任一行考察了织里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矛调中心是根据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要求,打造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构,也是“最多跑一地”改革的基层实践。中心内设“一超市”“两庭”“四室”“六调委”“八中心”,一体化办公、一站式服务,让群众的矛盾问题用最短的时间、最少的环节、最快的速度就地化解,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调研中,杨主任一行与平安大姐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平安大姐工作室的创立表示深刻认同,也对这一形式大加称赞,他表示织里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织里经验和样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