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通知公告 >部门文件

中共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关于印发《市外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09-17 来源:综合处

办各处室(单位):
  经办党组研究决定, 现将《市外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
  2019年9月16日


市外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根据市委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现就我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着力锤炼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着力发扬干事创业的奋斗精神,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扎实推动外事工作科学发展,为新时代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此次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要努力达到以下目标。
  (一)理论学习有收获、政治能力再提高
  教育引导全办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领会悟通习近平外交思想,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思想政治受洗礼、信仰信念再坚定
  教育引导全办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三)干事创业敢担当、奋力赶超再加速
  教育引导全办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一四六十”工作体系,主动担当作为、焕发干事活力,打造忠于党、忠于国家、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外事铁军,努力创造一流的外事工作业绩。
  (四)为民服务解难题、党群关系再密切
  教育引导全办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深入践行“外事为民”理念,以扎实、精准、高效的作风继续深化湖州外事“三服务三助力”活动,不断提升外事服务为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五)清正廉洁作表率、政治生态再优化
  教育引导全办党员干部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亲清分开,清白做人、干净干事,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清廉外事”。
  二、主要内容
  此次主题教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聚焦主题主线,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重点做到以下“四个抓”。
  (一)学深悟透抓实学习教育
  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1.全面系统学。组织全办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增强党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党员领导干部要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之江新语》《读懂“八八战略”》等,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以及关于外交、外事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刻领悟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2.集中深入学。党员领导干部在抓好个人自学的基础上,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双月干部理论学习、主题党日、外事大讲堂等形式,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分专题进行研讨交流,集中学习研讨总的时间不少于5天。学习研讨要同研究解决全市外事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机关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结合起来,同个人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全办7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按要求分批次参加市委党校为期3天的集中轮训。
  3.联系实际学。全体党员干部要联系自身工作职责进行深入学习和理性思考,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各党支部要挖掘身边党员群众特别是基层一线、重要岗位上的优秀共产党员,树典型、学先进,推动见贤思齐。深入本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同时,深刻剖析反面典型,加强警示教育,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对照自省。
  (二)求真务实抓细调查研究
  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落实市委“一四六十”工作体系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推动全办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破解难题。
  1.深化“三服务”。办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走访调研,深化推进“三服务三助力”活动。服务企业,助力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服务群众,助力打造和谐涉外环境;服务基层,助力夯实开放发展基础。实打实帮助涉外基层和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调研结束后,办领导班子进行专题研究,交流调研情况,做好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
  2.上好“一堂课”。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办领导班子成员紧密结合湖州外事工作实际,结合本办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状况,讲一堂专题党课。重点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党员领导干部到联系的长乐村、潘公桥社区开展党课宣讲活动。年轻党员以“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为主题上好“微党课”。
  3.抓实“双报到”。把“双联系双报到”制度作为走进基层、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丰富与长乐村、潘公桥社区的结对共建内容。结合生活垃圾精准分类、文明城市建设等开展多维度、深层次民情体验,收集民生期盼、民情反馈、民意诉求,真正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广大党员要参加所在社区志愿帮扶、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活动,充分发挥外事党员的表率作用。
  (三)严肃认真抓深检视问题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
  1.广泛听取意见。从学习环节开始就带着问题查摆不足,查找工作短板。结合开展调查研究,利用调研座谈、设置意见箱、新媒体留言等形式,充分听取基层、企业和有关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
  2.认真查摆问题。紧密联系自身工作、成长经历和思想发展变化,实事求是检视差距,找准问题,深挖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办领导班子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逐条列出问题清单,制订整改措施。
  3.深刻剖析根源。主题教育结束前,办领导班子要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红红脸出出汗,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党支部要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支部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剖析反思。
  (四)从严从实抓紧整改落实
  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边学边查边改,对主题教育中查找、发现、剖析出的问题,及时列出清单,逐项进行整改。
  1.大力推进十大专项整治。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开展以下十大专项整治:一是重点整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二是重点整治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三是重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办法的问题;四是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五是重点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六是重点整治基层选人用人和干部因私出国(境)违规违纪的问题;七是重点整治基层党建突出问题;八是重点整治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九是重点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十是重点整治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当群众“尾巴”,如不按规定缴纳物业费、当征迁“钉子户”等失信失范问题。同时,还要对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2.全力开展赶超破难行动。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推动新时代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排出难点问题集中攻坚破解,以此提升整体工作水平。一是聚焦本办全年工作目标任务排出一批工作短板项目。二是聚焦外事为民的堵点、难点排出一批为民解忧问题。三是聚焦发达地区先进理念做法排出一批改革创新清单。
  三、工作要求
  市外办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一)落实工作责任
  成立领导工作机构,办党组书记、主任担任领导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办领导班子成员首先要抓好自身的教育,起到表率作用,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办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安排、有序推进,防止“两张皮”,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要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要给予组织处理。
  (二)加强督促指导
  以从严从细从实的作风开展此次主题教育,采取多种形式,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内容,主动接受党员群众和社会的监督。要坚决服从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的督促指导,加强对内设处室和下属事业单位开展主题教育的监督指导,确保主题教育质量。
  (三)力戒形式主义
  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检视问题不能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整改落实不空喊口号、蜻蜓点水,不虎头蛇尾、久拖不决。要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制定完善办相关制度,适当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予以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