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通知公告 >部门文件

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印发《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08-21

各处室(单位):
  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我办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工作,现将《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9年8月20日


  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活垃圾精准分类的部署总要求,根据《中共湖州市委办公室 湖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湖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的通知》(湖委办[2018]20号)要求,紧紧围绕市委“一四六十”工作体系,建立“机关带头、全员参与、制度完善、保障到位、依法治理”的工作体系和按“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处理体系,努力实现市直机关率先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奋力当好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的先行者,发挥好我办在全市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精准分类、精细管理、精心保障”为中心,在市生活垃圾分类办的指导下,通过源头减量专项行动、回收利用专项行动、文明风尚专项行动等。到2019年底,机关干部职工生活垃圾精准分类知晓率、资源化利用率和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到2021年底,全市机关单位生活垃圾精准分类投放收集、运输种类全对应、处置能力全匹配,努力争创生活垃圾精准分类示范单位,为湖州争创全国垃圾分类示范市做表率,当标杆。
  二、主要措施
  1.日常教育引导。将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作为全办干部职工培训的重要内容,持续开展主题宣传,定期开展教育培训,组织全办人员参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测试,做到人人知晓分类。将生活垃圾分类融入机关日常管理之中,作为日常行为规范,引导人人参与践行。
  2.实施分类投放。根据单位实际,由综合处因地制宜地配置齐全生活垃圾分类垃圾桶与暂存空间,并及时做好垃圾桶的维护和更换工作,确保垃圾桶的外观清洁和无破损现象。全办人员应按分类目录要求以及具体规定,将生活垃圾中的可回收的废纸、废玻璃、废金属、废塑料等垃圾进行细分,分别投放至对应的可回收垃圾、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它垃圾的垃圾桶内。
  3.实施分类收运。报纸、保密纸各办公室每周五按时移交垃圾分类专管员,统一由湖州华宇物资回收有限公司回收;有害垃圾由分类专管员统一上交机关事务中心;除报纸、保密纸外的可回收垃圾、易腐垃圾、其它垃圾由机关事务中心统一组织收运。
  三、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明确主体责任。结合单位实际,成立市外办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成员、副主任孙建平任组长,综合处处长窦锋任副组长,各业务处室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处,窦锋兼任管理人员,沈美华、陈奇任专管员,具体负责全办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工作的整体推进落实。
  2.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分类管理。建立垃圾分类工作台账,记录工作开展情况,统计分类投放垃圾量及分类运转等情况,明确各种生活垃圾的数量、去向。同时垃圾分类联络员(专管员)要及时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信息收集、梳理工作,落实信息报送制度。
  3.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效。将办机关落实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情况纳入绩效考核,结合正风肃纪检查做好本办日常督导检查工作,对检查结果做好详细记录,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做好全办垃圾分类的指导、协调、宣传工作,每月进行一次全面考核,在每月的处长例会时,综合处要总结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工作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确保我办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工作取得实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