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通知公告 >部门文件

中共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关于印发《建设效能机关 建设模范机关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05-17 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各处室(单位):
  现将《建设效能机关 建设模范机关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
  2019年5月15日


建设效能机关 建设模范机关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提出的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开创新时代外事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助推湖州新时代高质量赶超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根据湖州市直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建设效能机关 建设模范机关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现就市外办建设效能机关、建设模范机关(以下简称“双建”)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委全会精神,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以“全力聚焦‘一四六十’工作体系,全面推进外事服务开放发展”为主题,以“三服务三助力”活动为载体,以标准提质和品牌深化为抓手,巩固深化“五双”机关党建示范单位创建成果,全面建设效能机关、建设模范机关,全力推进“组织创强、队伍创优,全域提升、全面过硬”。重点在政治过硬、实干担当、干事高效、风清气正、夯实基础五个方面争一流、做模范,推动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强本领、当先锋,为服务中心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二、主要任务
  (一)争做对党绝对忠诚的模范
  1.提升政治领导力。带头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一个带头、三个表率和模范机关”的要求,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始终对党忠诚,守纪律、讲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大是大非问题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2.提升思想引领力。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导干部讲党课等载体和形式,抓好理论武装工作,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和社会舆情分析制度,年内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意识形态理论学习要与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每年至少听取1次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汇报,掌握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状况。
  3.提升组织战斗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增强党员的组织观念。高质量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让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接受政治体检,提高政治免疫力。
  (二)争做为民实干担当的模范
  1.坚持人民立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紧扣外事中心工作,以“三服务三助力”活动为载体,积极推动“外事微处见初心”机关服务品牌建设做深做实,争创“最佳服务品牌”。积极参与全市“百千万”党课大宣讲活动,开展优质党课评选,推进党课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高校“五进”活动,不断增强机关党员干部初心意识、公仆意识。
  2.投身中心工作。深入实施市委“一四六十”工作体系,把机关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强大动力,带领广大机关党员干部主动扛起当好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主动参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2019年在我市举办的国际锂电池大会、国际外商直接投资峰会等重大涉外经贸活动提供高质量外事服务,在做好翻译与礼宾保障的同时加强宣传推介,切实向国际社会展示湖州、宣传湖州。
  3.落实担当举措。积极适应新时代外事工作发展需求,补齐短板,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开展外事党员“红色承诺”志愿服务行动。开展一线结对,与华丰社区建立结对共建红色先锋联盟,完善“家园先锋”志愿服务队伍,组织“送党课送政策送文化送健康送温暖”等“五送”活动。开展一线服务,组织“领保伴我行”宣传活动,向市民发放领保宣传手册,讲解领保知识,服务市民出境安全。认真落实路长制“四项主要职责”,建立定期巡查联动机制,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开展一线帮扶,继续开展“双千万结对帮扶”关爱行动,持续做好“暖心工程”,用自己言行引领时代新风尚,释放正能量。
  (三)争做干事创业高效的模范
  1.提高行政效能。紧紧扭住“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个“牛鼻子”,借助驻华使领馆、驻华商务机构、友城等多种渠道为企业开展国际合作提供信息、搭建平台。实施“APEC商务旅行卡500行动计划”,拓展因私签证代办业务,认真做好领事认证代办,对企业邀请外国人来华“直报”办法进行扩面,推进各项服务高效化,努力为企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2.改进工作作风。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普通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逐级逐层将责任压力传导到位。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选人用人中进一步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政治把关。完善党员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注重工作作风考核和工作实绩考核,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创新担当作为。
  3.切实精文简会。围绕“七多”清理整顿,统筹规范和压减各类检查考核事项,推行为基层“减压松绑”的好做法,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整治的重点方面,领导班子带头查摆、带头整改,减少开会、发文和考评数量,让党员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
  (四)争做风清气正自律的模范
  1.推进权力公开。落实《关于建设“阳光湖州”规范权力运行的实施意见》,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做到“事项全覆盖、过程全公开、结果全透明”。建立健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在全办范围内开展岗位风险排查,对重要人事、重要项目、重大资金等权力相对集中的岗位和环节进行重点排查,完善风险防控措施、流程和制度。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动态分析和研判,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2.坚持严管厚爱。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时时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做到工作机制健全、监督检查有力、压力传导到位。着力提高“第一种形态”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严肃性,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建立市外办领导干部“五必谈五必访”制度,重点关注党员思想、工作、家庭等情况,切实关心关爱党员干部成长。
  3.强化清廉养成。统筹推进“清廉外事”建设,积极营造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利用部门网站、短信平台、微信平台等载体,及时推送廉政信息和案例警示;抓住节假日和婚丧喜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发布廉政提醒,加大对廉政过节的宣传引导,通过多种方式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活动,把纪律教育与廉政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廉政教育内容向精、细发展,增强教育效果。
  (五)争做基层基础扎实的模范
  1.落实主体责任。紧紧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委有关进一步强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的各项规定,深化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要求,不断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处室及下属事业单位各负其责,机关纪检小组执纪监督,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和支持”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强化责任落实报告制度,党组每半年听取一次“一岗双责”落实情况汇报,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在年终述职中须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及廉洁自律情况。
  2.推进标准提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鲜明导向,以开展“红色堡垒”工程为载体,深化“六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四个一”规范,积极争创“特色”党支部,并向示范党支部晋级。按照“共建共享”原则和“八有”要求,建好“一室一廊一网”党建文化阵地,营造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氛围。
  3.锻造铁军队伍。深化干部绩效比拼专项行动,按月召开处长工作例会,亮晒工作进度,交流工作计划,在全办营造真抓实干良好氛围。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抓好机关党总支、支部换届改选工作,健全组织设置,选好配优育强党务干部,通过培训提升党务干部能力,强化支部书记履职意识。弘扬“常看齐、扬激情、见初心”党务干部共同价值追求,激发工作热情,提升工作水平。
  三、实施步骤
  按照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对“双建”工作实行动态管理的要求,落实“一年打基础、两年抓提高、三年出成果”的步骤,从2019年开始,到2021年争取首批被表彰为“模范机关”。具体步骤如下:
  1.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5月底)。广泛动员、认真部署、积极参与,结合我办实际,成立市外办“双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党组书记臧学萍任组长,办党组副书记徐汝忠,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孙建平,办党组成员、综合处处长蒋晓霞任副组长,张永生、窦锋、洪巧永、张翼、韦立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孙建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2.推动实施阶段(2019年6月—2021年5月)。突出市外办主体责任,坚持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带头,聚焦机关党建薄弱环节,对照最高最好最优,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等方式查找问题,制定整改责任清单,从制度机制上解决问题。注重把握建在日常、创在平时,结合年度党建工作综合考核进行评估,着力提升机关运行质量、工作效率和社会公信力。
  3.审核认定阶段(2021年5月-2021年6月)。把建设模范机关作为“五双”示范单位的升级版,对照“五个模范”的要求,于2021年5月底前递交自评材料。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办党组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双建”工作与推进单位中心工作、落实岗位责任、年度述职评议等工作结合起来,整体谋划,协调推进。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处室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责任,确保模范机关、效能机关创建工作扎实有序地进行。要结合实际精心组织、积极推进,努力成为首批在庆祝建党100周年获表彰的机关。
  2.强化推进提升。“双建”工作要与外事工作、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联系实际,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根据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的统一安排,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督查反馈的基础上,进行优化提升,确保“模范机关”与时俱进,走在前、作表率。
  3.发挥示范效应。发挥党建带群建作用,在“双建”工作中,积极发挥“模范机关”的示范样板引领效应,以点带面,在外事系统掀起全面参与、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双建”氛围,努力实现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过硬、全面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