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通知公告 >部门文件

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外办开展“三服务三助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03-08 来源:秘书人事处

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外办

开展“三服务三助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处室(单位):

经研究决定,现将《市外办开展“三服务三助力”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9年3月7日

 

 

 

市外办开展“三服务三助力”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的精神,深入推进“大兴调研大抓落实大干实事”的作风建设,根据外事工作实际,经办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市外事系统深入开展“三服务三助力”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当好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全力聚焦‘一四六十’工作体系,全面推进外事服务开放发展”的要求,深入践行“外事为民”理念,以“服务企业,助力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服务群众,助力打造和谐涉外环境;服务基层,助力夯实开放发展基础”为重点,通过走访调研、政策宣讲、专题活动和跟踪服务,着力为企业、群众和基层解难题、办实事,以扎实、精准、高效的工作作风,为全面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提供坚强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服务企业,助力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及时掌握和跟进企业对外发展与交流合作需求,充分发挥和利用外事在国际友城、地方友好组织、外国驻华使领馆、重要外宾来访、重要团组出访等方面的工作优势,积极为企业境外项目合作、国际市场开拓、引资引智引技提供优质外事服务,有效助推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提升我市企业国际化水平。

(二)服务群众,助力打造和谐涉外环境。适应扩大对外开放的需求,以“国际化”的视野大力推进民间对外交往,优化涉外管理服务,加强国际语言环境建设,为走出国门的市民提供有效帮助,为来湖发展的外籍人士提供暖心服务,以营造和谐开放的人文环境为目标,不断提升城市对外形象,为加快打造美丽宜居城市贡献外事力量。

(三)服务基层,助力夯实开放发展基础。加强涉外学校、产业园区、特色小镇的对接,强化资源共享和信息服务,协助开展对外交流合作,以点带面提高全市对外开放度。以提升基层工作活力为基础,加大对区县外事工作的指导,探索市、区县联动新途径、新平台,放大外事工作效应,更好地服务我市开放发展。

三、活动方式

(一)走访调研。依据市里规定目录和本办自定目录,落实好每月走访任务。通过深入走访调研、面对面座谈交流等方式,畅通企业、群众和基层反映问题渠道,认真听取诉求,收集意见建议,及时掌握实情,加强综合分析,推动困难问题得到解决。

(二)政策宣讲。以区县、涉外部门、高校、直报企业等为主要对象举办外事业务培训班,就外事政策和业务知识进行解读宣讲。深入区县和招商主平台举办APEC商务旅行卡推介活动,普及商务卡知识,为企业人员“走出去”提供便捷通道。提升“外事服务企业QQ群”功能,加强与企业互动,及时掌握企业需求,着力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三)专项活动。整合翻译力量,在市区范围内开展公共场所双语标语标牌规范活动,以在湖外国人为主要对象组织开展“我家在湖州—国际家庭日”、“美食在湖州—老外心中的湖州味道”、“外事服务—走进龙之梦”等活动,联合公安局组织开展“领保伴我行”宣传活动。通过举办系列活动将“外事为民”的理念落到实处。

(四)跟踪服务。健全常态化服务对接机制,全面实施清单管理,通过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清单”,建账销号,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对走访调研中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区县能解决的反馈区县解决,本办能解决的内部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商请其他部门或提交市政府协调解决。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三服务三助力”活动领导小组,由办党组书记、主任臧学萍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徐汝忠任常务副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孙建平任副组长,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办秘书人事处,党组成员、秘书人事处处长蒋晓霞任办公室主任。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分管领导要牵头负责好分管条线,制定具体工作计划,有序开展走访调研,3月底前要完成企业、单位、社区走访全覆盖。其中由市指定的由我办负责的“三服务”联系企业每月要联系走访一次。

(三)强化信息报送。各处室(单位)要及时报送活动信息,每月25日前将服务问题清单报送至秘书人事处。在门户网站、“湖州外事”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三服务三助力”专栏,由秘书人事处负责收集发布信息,并报“湖州365”平台。

(四)强化作风建设。“三服务三助力”活动要注重与已有工作载体相衔接,要避免与其他部门扎堆前往,影响企业、基层的正常工作和群众的正常生活。要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市办法,轻车简从,直奔现场,直面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