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通知公告 >部门文件

关于申报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8-06-15 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市直机关工委:
  市外侨办机关党总支在市直机关工委和市外侨办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
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创建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为载体,不断压实支部责任、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机关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对照《市直机关党建示范点建设工作方案》(湖直委〔2016〕28号),经研究,特此申报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
  附件:《市外侨办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方案》
  

湖州市外事和侨务办公室机关总支部委会
  2018年6月15日


  市外侨办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方案


  根据《市直机关党建示范点建设工作方案》(湖直委【2016】28号)要求,结合外侨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机关党建示范点建设,不断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现制定本方案。
  一、创建目标
  通过组织开展双强、双亮、双联、双比、双树“五双”活动,不断夯实“五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努力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忠诚可靠、责任担当、争先进位、作风过硬”的外侨铁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组织坚强有力、党员作用突出,制度机制完善、党务工作规范、工作得到促进、党员群众满意”的红色堡垒,为实现外侨事业赶超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工作措施
  机关党建示范点建设要以“五双”为载体,打造“五个党建”、建好“五型组织”,发挥好标杆、旗帜的示范引领作用。
  )双强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意识,突出“红色引领”抓看齐,强班子带队伍,锻造党员干部忠诚可靠。
  1.强班子。配强书记人选,按照市委《实施办法》(湖委发【2013】21号)文件要求,配齐配强机关党总支书记、专职副书记、党支部书记,严格执行考察任命前置审批程序和任职条件。提升能力素质,注重思想引领,坚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充分利用机关学习日,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新《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市委《实施办法》等党建业务知识,切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履行岗位职责,落实好“两个责任”,明确机关党建责任清单,细化“抓书记、书记抓”工作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督促办党组书记当好班长带好队伍,履行(党务、行政)“双岗双责”,完善落实内部监督管理机制,严格执行《廉政准则》规定,推动监督责任落实,切实推进勤廉机关党组织建设。
  2.强堡垒。加强阵地建设,按照相对固定、功能实用、环境整洁、便利活动、便于议事,党旗、党员徽章、誓词、“三会一课”等上墙的要求建好党员活动室;按照党建工作资料齐全、统一分类、专柜放置,100%按工作手册记录的要求健全党建台账资料。健全工作机制,按照既定标准,抓好所属支部的标准化建设,落实 “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党员政治生日、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规范活动开展不断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认真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和“七一”系列活动,不断创新完善“5+X”集体政治生日模式,把落实政治生日要求与主题党日、主题教育有机融合起来,做到每季有主题,每月有活动,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提高党组织活动质量,增强机关党组织的生机活力。
  (二)双亮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坚定“红色信念”抓思想,亮身份敢承诺,锻造党员干部责任担当。
  1.亮党员身份。主动佩戴党员徽章,在党的纪念日和参加党日活动、出席党的重要会议、开展志愿服务等时机佩戴党员徽章亮身份。积极亮明职责,在各处室(单位)显著位置公示岗位职责,亮明党员身份,亮出党员的职责任务。高高飘扬党旗,在集中组织开展的“双千万结对帮扶”、“四关爱”帮扶慰问、剿灭劣V类水、双禁宣传、义务植树、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等大型户外集体活动时让党旗高高飘扬。
  2.亮党员承诺。围绕中心亮承诺,组织全体机关党员积极投身“五双”、“五个党建”、“五型组织”——“三五”行动,在参与和服务助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大任务时积极亮出承诺。党员闪光言行亮承诺,在参与平安湖州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出行、公共节能、双禁等活动时表决心亮承诺。
  (三)双联
  围绕“凝心聚力,稳定队伍”的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画好“红色圆心”抓聚力,联群团联基层,锻造外侨群团作风过硬。
  1.联群团。重要节点联,把握“三·五”、“三·八”、“五·一”、“五·四”、“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围绕建党97周年庆祝活动,组织开展坚定“红色信念”,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追寻“红色足迹”,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讲好“红色故事”,组织红色经典诵读;传承“红色精神”,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践行“红色承诺”,开展“三走三服务”活动等主题党日活动,引导机关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开展服务联,深化“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和“双千万结对帮扶”活动,通过采取“一对一”结对和“联系服务卡”等方式,联动开展服务基层群众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机关和社会和谐,切实推进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建设。
  2.联基层。服务基层,结合外侨工作实际,组织到基层侨企、侨村等基层侨联开展党的政策宣讲、民生咨询等便民为民服务活动,组织“为侨服务医疗队”深入侨村开展义诊服务,组织开展“侨之家”一月一主题品牌活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掌握实情,着力提高服务基层、服务一线的能力和水平。结对慰问,坚持为民办实事,有效开展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三走三服务”等志愿便民为民活动。积极做好 “双千万结对帮扶”走访慰问活动,帮助结对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
  (四)双比
  深化“四新”主题实践,汇聚“红色力量”抓比拼,比业绩比贡献,锻造党员干部争先进位。
  1.比业绩。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紧紧围绕上级决策部署,继续深化“‘四新’主题实践‘五比五强’”活动。以单位中心工作为“擂台”,开展“月比拼季亮晒”活动,以“服务经济、服务企业、服务百姓”为出发点,以打造“服务经济零障碍、服务企业零失误、服务百姓零距离”为目标,使外侨工作服务载体越来越精准,服务效率越来越提升,从而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形成“小部门、大作为”的工作氛围,促进党建工作与单位业务工作、服务发展深度有机融合。
  2.比贡献。以践行“四新”主题实践为载体,以创先争优为目标,通过“共产党员先锋岗”的示范带头作用,激励办机关全体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做先锋模范,以比党性看忠诚、比担当看作为、比作风看形象、比本领看业绩,全面展示外侨机关党员新形象、新风采,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责任担当、争先进位、作风过硬”的外侨铁军。
  (五)双树
  积极推动“外侨微处见初心”机关服务品牌建设,建强“红色堡垒”抓支部,树品牌育典型,推进党组织特色化建设。
  1.树立品牌。深入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紧扣外侨中心工作,整合外侨资源,积极推动“外侨微处见初心”机关服务品牌建设,有效延伸党组织和党员服务触角。开展“讲好红色故事”“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等“微党课”活动,把理想信念、党史党规、革命传统等搬上讲台,在传承历史荣誉中学思感悟,锤炼党性,激发党建活力;开展“外侨演讲齐参与”等“微讲堂”活动,让年轻党员担当主角,在相互交流启迪中掌握思想,解决问题,增强工作合力;开展“好书品书共分享”等“微读书”活动,扩大图书阅览室功能,传递书香文化,营造文化氛围。各支部结合实际,深入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着力培育和树立一批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可看可学,对内能“扎根”,对外能“亮相”,对工作有“助力”的机关支部优秀品牌。
  2.树优典型。注重培养树立典型,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持续开展 “两优一先”先进典型评选,以典型凝聚正能量,提升干部能力,增强队伍活力,激发干事动力,形成宣传先进典型、学习先进典型、争当先进典型的良好风气,营造奋发有为、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要把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列入党组工作重要日程。办党总支要按照示范点创建任务和“五双”标准要求,早谋划、早部署、早实施,全面铺开示范点创建工作。各支部要按照总支的统一要求,积极配合开展好示范点创建,明确工作任务,细化方法步骤,提出工作措施,精心安排部署。
  2.强化责任。示范点创建工作由党总支及各支部具体组织实施。各支部书记要负总责,支部委员要具体组织实施,形成组织健全、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服务协调、保障到位的工作机制,齐心协力推动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3.务求实效。示范点创建工作要从实际情况出发,积极践行“服务为民、开放包容、创新务实、阳光乐活”的新时代外侨精神”,打造富有外侨特色的机关党建,各支部要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因地制宜,大胆探索,不拘一格,创新各具特色的活动载体。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任务圆满完成。


 
                                          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和侨务办公室  

                                                          2018年6月1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