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通知公告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市外侨办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8-05-21 来源:机关党总支

各基层党支部:

根据《关于开展“红色堡垒”工程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意见》(湖直委[2018]13号),结合我办机关党建工作实际,制定《市外侨办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湖州市外事和侨务办公室机关总支部委员会

                   2018年320

 

 

 


 

市外侨办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

 

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发挥好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全面提升机关党支部工作质量,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落实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通过开展“支部班子好、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基础工作好、作用发挥好、工作创新好”为主要内容的“红色堡垒”工程,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大力提升党支部工作质量,切实担负好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引领机关党员干部为加快赶超、实现“两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二、目标要求

按照《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指南》的要求,以开展“红色堡垒”工程为载体,全面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2018年市外侨办机关党支部全面成为“标准化合格支部”,力争达到“标准化特色支部”。切实把党支部打造成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三、主要工作

1.领导班子好。党支部设置规范、班子健全、结构优化,按规定时限进行换届选举,委员出缺时3个月内补选。支委会成员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团结协作,优势互补,认真履行职责。支部委员特别是支部书记政治过硬、奋发有为、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示范表率作用好,凝聚力战斗力强。

2党员管理好。严把入口关、管理关和出口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认真执行发展党员《细则》和流程,把关严格、程序规范,申请入党人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及转正等材料齐全,相关培养教育和考察记录完整。党员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实行党员积分管理,交纳党费及时、足额、主动。认真做好党籍管理,党员组织关系明确、去向清楚,严格遵守“十条红线”,及时规范处置不合格党员和违纪党员。

3.组织生活好。从严从实规范党内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党内监督、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充分发挥党员主体作用;主体责任、述职考核、联系群众、请示报告、党员活动经费等制度有效落实。组织生活会等各类会议(活动)有主题、有计划、有内容、有记录,换届选举、发展党员、评先选优、处置党员等流程规范严格、程序到位。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参加所在党支部双重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直面问题,履行一岗双责,带头讲党课。

4.基础工作好。基本资料齐全,有活动记录本、年度工作计划、学习教育计划、主题党日计划、年度工作总结和党员花名册、党费收缴与使用明细册、考勤记录完整等。佐证材料规范,文字、图片、音像资料反映活动全貌,党课、体会文章、谈心谈话等资料齐全。按照“共建共享”原则建好党员教育活动阵地,党员活动室和党建文化墙要有党旗、入党誓词、党员权利义务、支部工作职责、“三会一课”制度、党务公开、承诺践诺专栏、党员学习园地等内容,教育阵地有网络电化教育等红色元素。

5.作用发挥好。服务中心有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向同步,发挥党建工作引领示范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高质量地完成各项业务工作,每年至少领办1-2个重点项目,积极服务和推进中心工作;服务社会有效,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双千万结对帮扶、“三走进”、“三关爱”等活动,每年至少为结对社区、群众做一件实事;服务党员有爱,尊重党员主体地位,落实党内激励关怀机制,对党员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帮助,为党员至少做一件好事。

6、工作创新好。坚持问题导向,适应发展需要,搭建党建创新的载体平台,营造改革创新的浓厚氛围,有针对性地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探索、强化引导、注重务实,全力推动组织体系创新、工作机制创新、活动方式创新、工作载体创新。拓展党建工作职能、延伸党建工作触角、丰富党建工作内容、改善党建工作方式、增强党员素质修养,提升标准化建设水平。力争党支部至少有一项工作在市直机关系统以上或市级部门层面以上有特色、有亮点、有影响、有成效。

四、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基层党组织要把实施“红色堡垒工程”全面提升党支部工作质量,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任务,作为提升机关党建整体水平的抓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结合支部实际,制定具体创建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

2.层层组织推进。办机关党总支要加强对基层党支部创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坚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指导每个党支部都要按照“六好”目标每年年初制订创建工作计划,明确创建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通过组织培训、对标整改、互查推进、抽查验收等措施开展达标活动。

3.加强指导检查。工委每年通过调研、走访、座谈、培训、考核等方式,了解实情、传导压力,推进面上工作开展。办机关党总支将根据《机关党支部红色堡垒指数量化考评表》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的指导检查,重点看党支部该坚持的标准明确了没有、该开展的工作落实了没有、该坚持的制度执行了没有、该落实的保障到位了没有。对工作不到位、问题不整改的,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4.选树先进典型。按照党支部“红色堡垒工程”建设工作要求,选树一批特色鲜明、示范带动作用突出、党员群众公认、服务发展成效明显的党支部,抓点带面、整体推进。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宣传作用,宣传实施“红色堡垒工程”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营造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


湖州市外事和侨务办公室

2018年52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