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通知公告 >部门文件

中共湖州市外事和侨务办公室党组关于印发《2018年市外侨办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8-03-23 来源:机关党总支

湖外侨党组〔2018〕3号

各处室(单位):

现将《2018年市外侨办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湖州市外事和侨务办公室党组

2018年3月21日

 


2018年市外侨办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2018年,市外侨办党建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省市委有关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为核心任务,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升年为抓手,全面深化“四新”主题实践,聚力加快赶超发展,实现“两高”目标,把外侨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忠诚可靠、责任担当、争先进位、作风过硬”的外侨铁军,把外侨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讲政治、愿担当、守纪律、有作为”的红色堡垒,全面提高新时代外侨机关党建质量,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服务外侨中心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一、突出“红色引领”抓看齐,锻造党员干部忠诚可靠

1.强化政治统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意识,切实扛起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实际行动保证省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位党员,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人人政治上绝对忠诚可靠。

2.提升政治素养。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充分利用机关学习日,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坚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分领域、分专题、分层次深入学,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支部成员主动结对学、普通党员争先谈体会”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做实,确保全体人员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3.强化政治规矩。认真学习贯彻维护《中国共产党章程》,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四性”。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有关规定,认真开展以展示党的光辉历史为主线、以加强党员党性党规教育为根本的“红色熔炉”教育,通过学党史党规、谈认识体会、找自身差距、明工作方向,加强对全办广大党员的教育洗礼,引导全体党员进一步坚定党性,强化政治规矩。

二、坚定“红色信念”抓思想,锻造党员干部责任担当

4.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以庆祝建党97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不断创新完善“5+X”集体政治生日模式,把落实政治生日要求与主题党日、主题教育有机融合起来,做到每季有主题,每月有活动。积极弘扬“红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把牢“总开关”。

5.提升文化阵地带动党建整体提升。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推送政治生日贺卡微动画、组织微讨论、畅谈微感悟,营造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氛围。按照“共建共享”原则建好党员教育活动阵地,党建文化墙做到有党旗、入党誓词、党员权利义务、支部工作职责、“三会一课”制度、党务公开、承诺践诺专栏、党员学习园地等“八有”要求,推动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6.扎实开展机关党建工作理论研究。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研究,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征文活动。搭建导师一对一传帮带机制,领导干部带领青年党员领办1个调研课题,在调研中增强青年党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磨练他们应对复杂矛盾的意志,从而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三、汇聚“红色力量”抓比拼,锻造党员干部争先进位

7.深化“四新”主题实践。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紧紧围绕上级决策部署,继续深化“‘四新’主题实践‘五比五强’”活动。以单位中心工作为“擂台”,开展“月比拼季亮晒”活动,以“服务经济、服务企业、服务百姓”为出发点,以打造“服务经济零障碍、服务企业零失误、服务百姓零距离”为目标,使外侨工作服务载体越来越精准,服务效率越来越提升,从而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形成“小部门、大作为”的工作氛围,促进党建工作与单位业务工作、服务发展深度有机融合。

8.开展“红色承诺”志愿服务。以“党建+美丽生态”模式为载体,积极开展外侨党员“红色承诺”志愿服务行动。推进“双禁”、垃圾分类、城区精细化管理、河道治理等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路长制责任路段巡街维护为契机,组织“走上街头送宣传、走入社区送服务、走进家庭送温暖”等活动,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创建节约型机关,把机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迸发出来,锻造争先进位的外侨铁军。

四、画好“红色圆心”抓聚力,锻造外侨群团作风过硬

9.强化纪检监督职能。围绕“改作风,提效能”的党建特色所在,切实强化机关纪检小组和正风肃纪工作小组职能,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净化外侨办政治生态,严防“四风”问题反弹。继续深化“党性党纪教育一刻钟”教育,开展“领导讲廉、氛围倡廉、网络传廉、谈心促廉、案例警廉”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规范廉政行为,充分运用党性党纪教育“学思践悟”资料,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锻造作风过硬的外侨铁军。

10.强化群团组织功能。围绕“凝心聚力,稳定队伍”的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整合党建资源,开拓创新,坚持与工会、妇委会协同携建,提升外侨群团精气神。组织开展喜闻乐见、健康活泼的文体活动,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创作“外侨之歌”,唱响新时代主旋律,为实现“两高”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外侨新篇章。

五、建强“红色堡垒”抓支部,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11.夯实组织基础。以开展“红色堡垒”工程为载体,全面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建成“标准化合格支部”,向“标准示范支部”晋级。对照《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指南》,认真执行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党性体检、民主评议、谈心谈话和双重组织生活等各项最基本的规定和要求,坚持从基础做起、从细节抓起,确保从严治党要求落地生根运用好工委“见初心”党务智慧管理系统平台,及时上传工作运行动态信息。

12.强化品牌意识。紧扣外侨中心工作,整合外侨资源,积极推动“外侨微处见初心”机关服务品牌建设,有效延伸党组织和党员服务触角。开展“讲好红色故事”“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等“微党课”活动,把理想信念、党史党规、革命传统等搬上讲台,在传承历史荣誉中学思感悟,锤炼党性,激发党建活力;开展“外侨演讲齐参与”等“微讲堂”活动,让年轻党员担当主角,在相互交流启迪中掌握思想,解决问题,增强工作合力;开展“好书品书共分享”等“微读书”活动,扩大图书阅览室功能,传递书香文化,营造文化氛围。


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和侨务办公室

2018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