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规划统计 >计划总结

市外侨办2018年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18-02-02 来源:秘书人事处

   2018年,全市外事侨务工作将始终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执行中央对外和侨务工作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进一步坚定信念、抢抓机遇、应时合势、精准发力,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助推“加快赶超、实现两高”目标的实现作出新的贡献。

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科学谋划外事侨务工作。认真组织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的丰富内涵,真正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充分认识新时代外事侨务工作的新目标和新任务,结合湖州实际,加强对外事侨务工作前瞻性、战略性、基础性问题的研究思考,按照“促进开放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推动合作的成效越来越显著、服务企业的能力越来越增强、涉外涉侨的管理越来越规范、工作创新的活力越来越激发、干部队伍的建设越来越加强”这六个“越来越”的标准深入谋划今后一段时期外事侨务工作。在谋划的过程中切实做到贯彻中央与省、市委精神与把握外侨工作要求相结合、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传承优势与谋划新招相结合、全面规划与突出重点相结合。

二、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主动服务中央外交大局。巩固发展与波兰拉多姆市、以色列尤其尼姆利特市、克罗地亚卡尔洛瓦兹市等“一带一路”沿线友城的友好关系,以中东欧和南亚为重点积极物色沿线国家中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大合作空间的城市开展结好交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优化我市友城布局。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领馆、驻华商务促进机构的联络沟通,扩大沿线国家重点侨团、专业协会、海外高端人才的人脉网络,盘活各类外事侨务资源推动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以服务我市吴兴中韩产业园、长兴中德产业园等“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我市在沿线国家投资企业为抓手,通过搭建“走出去”、“引进来”的合作平台、提供海外风险预警、强化领事保护等措施,为我市深入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能合作提供外事服务保障。协助湖州师院以阿塞拜疆语言大学孔子学院为基础,大力推进服务“一带一路”沿线俄语国家的跨文化研究中心项目,逐步形成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主导,汉语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并驾齐驱、双线开花的发展格局。

三、以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为核心,着力推动全面对外开放。突出外侨特色,整合外侨资源,认真做好重要外宾团组来湖接待以及全市重大涉外活动的翻译和外事服务保障,加强宣传推介,深化交流合作。围绕实质性交流进一步深化国际友城工作,重点依托中美生物医药产业园,进一步推动我市与美国圣地亚哥之间经济和科技领域的合作;借助我市与岛田市长久的友好关系,进一步推动我市与静冈县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取得实质进展;抓住产业相似互补的特征,进一步推动我市与法国沙特尔市之间在美妆产业方面的深入合作。充分发挥友协民间交流的作用,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间国际交流活动,以韩国灵岩郡青少年交流项目为模板加大力度打造人文交流品牌,同时为对外经贸和科技合作牵线搭桥。以新华侨华人、华裔新生代、社团新力量的“三新”和政治上有影响、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专业上有造诣的“四有”人士为重点,加强侨务资源涵养,夯实合作基础。

四、以做优引资引智工程为目标,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围绕我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绿色金融改革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招才引智等中心工作谋划因公出访活动,为重点招商平台人员赴重点国家(地区)开展招商引资给予重点支持,利用外事资源更好服务招大引强。主动参与各类科技经贸交流活动,捕捉招商信息,拓展引资渠道,为项目对接牵线搭桥。完善“湖州行”品牌建设,加强与浙江籍海外商会、社团中的重点人士及海外专业人士的联系,联络老侨,结识新侨,深化“以侨引商”工作。主动接轨上海,深化与结对的黄浦区侨联的友好关系,组织招商部门向黄浦区侨资企业推介我市的投资环境。借助侨务平台,大力推介“人才新政”,推动“南太湖精英计划”等系列引才工程,同时深入推进与高校的合作继续精准开展柔性引才,引荐更多海外华侨华人科技领军人才及其团队来湖创业创新。深化“海燕助飞”行动,密切与引智重点联络单位、科技创新平台、产业集聚区的合作,优势整合,共同做好人才创业服务。

五、以强化统筹管理服务为手段,积极助力全市平安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对全市出访团组加强统筹、严格审批,实现因公出访从严从紧管理与促进我市对外开放和加快发展的有机统一。及时妥善应对和处置各类涉外事件,严格涉外事项审核审批,配合加强在湖外国人、境外非政府组织、外国记者来湖采访等的管理与服务,助力营造稳定涉外环境。继续办好“老外在湖州”系列活动,致力将其打造成为我市外国人管理和服务的品牌项目,以此为载体帮助在湖外国人更好地融入融合,更好地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大力实施侨爱工程,继续深入开展“访侨联侨”系列服务,推进各项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在侨界群众中的具体落实;加强和规范侨务信访工作,畅通侨商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维护侨胞合法权益,提升侨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六、以持续抓好自身建设为根本,全面营造干事创业氛围。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和制度化,认真做好“四新”主题实践的深化工作,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强化思想对标,创先争优,不断提升外事侨务助推赶超发展的参与度与贡献率。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外侨干部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和廉政建设,牢固树立和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加强外侨干部业务培训,通过举办“外侨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派遣业务骨干参加省市培训等方式,全面提高干部队伍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机关党总支、工会的作用,推进群团活动深入开展,践行外侨精神,凝聚团队力量,营造和谐机关,真正把外侨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为全市外侨工作开创新局面、作出新贡献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