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规划统计 >计划总结

市外侨办2017年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18-02-02 来源:秘书人事处

2017年,全市外事侨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外侨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加快赶超、实现两高”的中心任务,扎实推进“四新”主题实践,有效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全力服务引资引智,为赶超发展增添竞争优势。一是助推浙(湖)商回归工程出实招。加快接轨上海步伐,相继举办“上海青浦侨商湖州行”、“上海黄浦区侨联湖州行”活动,推进资源共享,组织策划好招商项目的引荐与对接。赴温州向30余名温州侨商作投资推介,利用兄弟市丰富的侨务资源为我市招大引强拓展渠道。邀请接待新加坡浙商协会会长李国生一行、西班牙中西百货协会主席夏永平一行来湖考察交流,就物联网产业、服务业方面的项目合作进行深入对接。与省侨联联合举办“‘浙商回归、侨商回家’海外侨胞故乡行――走进德清、安吉”活动,向来自全球65个国家和地区的110余位浙籍侨界青年做好投资推介工作。配合做好首届湖商大会、2017湖州市融入杭州都市圈推介会等全市中心活动的客商邀请工作,促成总投资10亿人民币的汽车传动系统关键零部件生产项目现场签约。联合省侨商会开展“访侨企送服务”活动,举办“驻湖侨资(港澳投资)企业代表座谈会”,就贷款融资、市场推广、人才引进等问题为侨企现场支招,推动企业创业创新。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度全市侨务系统主动与200多名侨商进行对接,引荐洽谈投资项目7个,涉及智能装备、绿色家居、特色小镇等领域。二是深化招才引智工作见实效。加强与海外专业协会联系,主动策划,向150余名海外高层次人才推介南太湖精英计划。2017年全市侨务系统共引荐申报14个创业、创新类项目,其中12个签约落地。联合吴兴区政府赴浙大举办“湖州吴兴——浙大科技人才合作交流会”,促成我市12家科技成长型企业与浙大16位专家教授进行深入对接,在开展柔性引才方面共谋校地合作新模式。举办“海燕助飞行动”启动仪式,为留学归国人员搭建互动沟通和促进发展的平台,并以此为载体挖掘侨界智力优势,深化侨务引智工作。三是以出访带动项目合作创实绩。充分发挥高层出访的引领作用,把对外交往与吸引浙(湖)商回归投资与促进项目落地有效结合起来。相继谋划由市、县(区)领导带队的团组赴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阿联酋等多个国家开展招商活动,举办了新能源产业、健康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等系列推介会,推动了UMBRA航空航天部件和新能源汽车的电机部件项目、阿斯克整车制造、杜尔集团工业清洗设备、久戒健康科技等一系列项目的洽谈进程,加快了我市“中美生物医药产业园”、“吴兴美妆小镇”等多个对外合作平台的建设。协助做好市委组织部赴美国、加拿大与日本的招才引智团的策划与组织工作,服务团组参加3场全省性大型招才引智洽谈会,自主组织3场恳谈交流会和6场拜访对接活动,取得达成人才引进初步意向81个、项目合作初步意向73个,签订37个人才和项目合作协议的成果。

二、全面扩大对外开放,为赶超发展拓展合作渠道。一是国际友城工作重深化。积极拓展友城交往渠道,以产业合作为导向与法国沙特尔市签订建立友好交流关系意向书,邀请墨西哥库奥特拉市政府代表团来访,并与英国奇彻斯特市、瑞士穆尔腾市、捷克塔霍夫市、印度海德拉巴市建立初步联系。认真做好爱尔兰戈尔韦市政府友好代表团和爱尔兰国务部长团的接待工作,积极推动两市结好进程。以举办湖州市与日本岛田市结好30周年庆典为契机,通过派团访日参加青少年乒乓球友谊赛、邀请日方代表团来湖考察交流等形式进一步深化双方友好合作关系。同时将对日友好交流进一步辐射到静冈县,相继接待静冈县日中友好协议会代表团、静冈县政府和静冈银行驻沪事务所代表团、静冈县经济产业代表团来访,协助科技局举办“企业技术和管理诊断—日本专家湖州行”活动,为我市100多家企业作精益管理与污水治理方面的现场指导,并牵线我市美妆小镇与日本开展产业合作。派遣团组出访以色列尤其尼姆利特市、美国圣地亚哥市,邀请克罗地亚卡尔洛瓦兹市友好代表团首次访湖,通过产业推介、项目洽谈等深化了双方在经贸科技领域的交流合作。2017年我市与友城间的互访达18批171人次。二是民间对外交流呈活力。举办“老外在湖州”征文活动,策划“友好使者”荣誉称号评选活动,邀请60多位在湖国际友人参加颁奖仪式,进一步加深与在湖外国人的感情联络,推动民间外交工作的开展。与印度驻沪总领馆合作举办第三届国际瑜伽日庆典暨第二届南太湖国际瑜伽节启动仪式,组织400余名瑜伽爱好者参与大型瑜伽表演,以活动为契机加强宣传推介,提高城市影响力。组织法国蒙达尔纪森林中学师生41人来湖访问,通过课堂体验、住家体验等丰富多彩的互动交流活动进一步深化我市与蒙达尔纪市的友好关系。做好韩国灵岩郡青少年交流代表团第四次访湖活动的组织工作,推动双方学生交流项目向纵深发展。与爱尔兰戈尔韦市爱中友协合作就湖州师院与戈尔韦大学开展高校校际交流、浙江信息工程学校引进爱尔兰相关课程等项目作深入推进。参与湖州市国际乡村旅游节、东亚农业文化研讨会、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重大外事活动,在提供外事服务的同时积极做好宣传推介工作,讲好湖州故事,提升城市形象。三是海外联络联谊强拓展。组团赴澳大利亚、新西兰开展侨务交流工作,拜访联络了浙(湖)籍海外华侨华人,巩固与澳大利亚浙江侨团联合会、新西兰浙江商会等社团的友好关系,推动成立澳大利亚湖州商会·同乡会,并以新侨为重点拓展了一批侨务资源。以“海外中青年侨领、湖州人在澳洲、美国湖州人、海外华文媒体、湖州侨联委员”等微信群为载体,强化点对点联络,着力建设网上侨联,扩大“湖州侨界朋友圈”。快速向海外华人华侨、留学人员宣传家乡发展新貌和惠侨政策;引导侨界人士参与浙(湖)商回归和特色小镇建设,加强联谊联络,增进互动交流,构建大联谊、大宣传新格局。

三、切实强化管理服务,为赶超发展提供外侨保障。一是有效提高外事管理水平。持之以恒规范因公出国(境)管理,围绕实施“走出去”战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国际产能和中东欧合作,加强对因公出访活动的整体规划,突出服务“六重工作”、产业招商、特色小镇建设和科教人员出访;严格按照“有事才去、因事定人、完事即回”的原则把好审核审批关,同时严格核查护照、反馈表及出访总结,督促团组严守外事纪律并提升出访效果。寓管理于服务,认真做好邀请外国人来华审批工作,截至10月底共邀请外国人来华336批519人次。妥善处置涉外事件与领保事件10起,在营造稳定涉外环境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牵头制定领保联席会议和规范相关外事管理工作两项制度,为规范全市涉外管理工作提供制度支撑。二是努力打造为侨服务升级版。开展“问侨事、进侨门、解侨忧、暖侨心”为主要内容的访联服务活动,走访125家侨户,建立健全侨务干部直接联系服务侨界群众机制。做精做实“侨之家”品牌,深入开展“一月一主题”活动,进一步丰富乐侨利侨的内容和手段。携手湖州师范学院与吴兴区侨联联合成立省内第一家“南丁格尔助侨服务站”,结对碧浪湖社区侨界群众,定期开展人文关怀、健康咨询、医疗服务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开展“侨爱心·光明行”活动,为患眼疾的归侨侨眷免费实施复明手术,组织为侨服务医疗队赴安吉义诊,接待各类患病群众100余人,与湖州智云联合科技有限公司一起开展“互联网+养老”专题服务活动。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精简涉侨办事事项,简化办事流程,提供办事指南,加强网上互联互通,切实为办理华侨回国定居、“三侨生”升学加分的侨界群众提供方便。三是积极服务企业“走出去”。联合省外服中心与日本驻沪总领事馆举办“2017年日本签证业务座谈会”,帮助我市企业有效解决赴日签证中的疑难问题。举办“2017签证官看民企——走进湖州”活动,邀请40余名外国驻华使领馆签证官员来湖参加签证工作座谈会,与我市30多家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为湖州民企创造了解各国签证政策、加强对外合作交流的机会。协助市工商联举办“‘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民企如何走出去研讨会”,帮助企业更好对接西方资本市场的营运环境和跨国并购所需的专业服务。举办“服务企业外事业务培训班”,为全市140多位企业外事联络员作出国(境)与邀请外国人来华方面的政策解读与业务指导。建立“外侨服务企业QQ群”,吸收60余家重点外向型企业加入工作群,及时掌握企业需求,在护签申办、经贸合作、领事保护等多方面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继续做好APEC商务旅行卡的宣传推介,1-10月共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30批38人次,代办因私签证260批472人次。

四、着力打造外侨铁军,为赶超发展激发创业活力。一是抓学习全面提升素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坚持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结合“机关学习日”、“主题党日”、“党员政治生日”等制度着重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党规党纪、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以思想对标引领行动看齐。共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党性党纪教育一刻钟”12次、主要领导讲党课2次、“微党课”1期、“微讲堂”2期、“微读书”1期,开展了“我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勇立潮头、争当‘四新’实践铁军模范”、“深化‘两学一做’话党员责任与担当”等系列讨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办党组迅速组织,在全办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通过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赴余村参观学习、利用微信平台谈感想体会、组织学习体会征文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力求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举办“外侨大讲堂”与“翻译培训班”,通过邀请专家授课与集中强化训练全面提高外侨干部的知识素养、提高翻译人员的专业水平。二是抓效能开展实绩比拼。制定出台《市外侨办2017年度处室实绩考评办法》建立健全年初亮晒、季度比看、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比拼机制,积极引导各处室(单位)在践行“四新”主题实践和落实全年工作任务中比担当、拼作风、求实效,努力在全办形成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年初各处室 (单位)科学合理制定年度重点工作项目,最大限度地对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和量化;以季度为单位开展工作竞赛,召开季度工作推进会,各处室(单位)对照指标完成情况、工作开展进度亮晒和比拼实绩;年终,汇总比拼结果,纳入综合考核。三是抓廉政压实主体责任。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制定全年工作要点与任务分解方案,强化责任担当,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与《机关工作人员廉洁自律与机关效能建设承诺书》,以上率下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以《准则》和《条例》为镜,抓常抓细,进一步严肃党风政治生活。按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从严从实,持续推动作风建设,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有关规定的落实。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与正风肃纪工作,组织党员干部赴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通过深教严管,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守住行为底线,以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效来为外侨工作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