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规划统计 >计划总结

市外办2019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18-12-05 来源:秘书人事处

 2019年,湖州外事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一四六十”的工作体系和目标,按照湖州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发展要求,深化改革,统筹资源,推进对外交流,创新管理服务,为加快推进新时代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外事统筹谋划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上下功夫,切实加深对中央外交大政方针和国家总体外交布局的理解,确保全市外事工作的政治方向,更加有效地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任务,更加自觉地把地方外事工作融入国家总体外交。二是坚持党管外事完善工作体制机制。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党对地方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党管外事”意识。规范重大外事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促进我市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机制化。三是提升统筹协调能力。切实发挥好市委外事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加强对全市外事力量的统筹,加强对全市外事活动的协调。围绕新形势下外事工作如何更加有效地服务好湖州的发展进一步加强调研,分析工作短板,强化战略谋划,明确外事工作的重点和方向。
  二、服务总体外交,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一是全力保障重大涉外活动。切实履行好外事部门在重大外事活动中的工作职责,为2019年在我市举办的重大涉外活动提供高质量外事服务。做好高级别团组的来访接待工作,宣传展示湖州改革发展成就,紧跟国家总体外交加强对外交流。二是加强“一带一路”友城建设。在交往成熟的基础上努力促成我市与澳大利亚郡德勒普市和爱尔兰戈尔韦市签订建立结好文书,进一步壮大我市国际友城群。除精心策划政府高层互访活动外,根据各个现有和潜在友城的特点,因地制宜开展多领域交流与合作,如以学习德国先进制造技术服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为切入点推进我市与德国霍夫市的交往,以助推绿色优势产业走向“金砖国家”为目的加强我市与巴西卡波弗里乌市在公交动力电池及智慧支付系统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以深化青少年交流品牌示范效应为抓手促进我市与韩国灵岩郡与法国蒙达尔纪之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等。三是助力“一带一路”项目推进。在外事政策指导、海外领事保护等方面充分发挥外侨职能作用,为我市重点“一带一路”项目提供服务。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加强与部门的联动合作,精心策划市领导赴“一带一路”国家推动产能合作的出访团组,做好各类投资洽谈会和人才交流会的外事服务工作,做到提早介入,做足功课,为落实合作项目打好基础。
  三、深化交流合作,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大力助推招商引智工作。认真落实全市开放大会精神,以履行好加快构建交流合作机制、加强驻外办事联络机构建设等职责为根本,积极服务我市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加强与海外商会、社团、专业协会的联系,加大对在谈项目的跟踪推进,积极组织侨界创业、创新类项目申报“南太湖精英计划”,联合组织、商务、人社等部门举办各类招商引智活动进一步深化“湖州行”品牌效应,努力在侨务引资引智上实现新突破。主动参与或承办创业讲坛、产业对接等交流活动,继续办好“海燕助飞行动”,为海外人才创业创新营造良好的环境。二是积极服务企业“走出去”。借助驻华使领馆、驻华商务机构、友城等渠道积极为企业搭建国际合作平台,增强企业“结网”能力。用心收集我市企业驻在国家及“一带一路”国家在政治、经济、人文、市场、投资等方面的信息,尽可能地将相关政策和信息及时传递给企业。通过加强调研有针对性地开展推介活动、与市侨商会、进出口商会探索共建服务点等举措,进一步提升APEC商务旅行卡办卡量,并以此为抓手推进企业人员往来便利化。三是多领域开展对外交流。积极发挥友协在民间交往中的牵头统筹作用,做好“友协平台”;密切与外国驻华使领馆的联系,做活“领馆平台”;有效运用外事资源各种平台促进我市在经济、文化、教育、旅游等各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

  四、践行外事为民,有效推动管理服务升级
  一是实施因公出国(境)导向化管理。以提升出访实效、服务开放发展为导向,积极探索因公出国(境)管理新思路。围绕湖州重点领域国际交流合作需求,加大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参加重大招商活动、推进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等团组的支持力度。加快信息化建设,努力打造“审护签”一体化闭环工作流程,以“最多跑一次”的标准来做好因公出访的“审护签”工作。按照分类跟进、量化考核、普查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出访团组的绩效评估,督促团组对出访达成的协议、作出的承诺和需要推进的工作抓好落实。二是健全涉外安全管理机制。配合公安、安全等部门妥善应对和处置各类涉外事件,严格涉外事项审核审批,及时报备使领馆来湖活动情况,加强对境外非政府组织的管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境外安全保障机制建设,积极为企业和公民提供海外安全咨询,及时做好海外领事保护工作。认真落实《加强与在湖国际友人的联系联谊的工作制度》,通过打造“老外在湖州”活动品牌、维护好Foreigners in Huzhou微信群、做好“新湖州人”故事宣传等手段推进在湖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系统化、规范化、常态化。
  五、坚持固本强基,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龙头作用,健全学习机制,创新学习方式,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强化能力提升。按照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的要求,实施年轻干部专业知识和能力提升计划,通过选派优秀干部参与全市中心工作、组织外事政策与业务培训、定期开展翻译业务交流、深化“外侨大讲堂”项目等方式,全面提高干部队伍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三是强化作风建设。紧紧围绕清廉湖州项目精细化管理,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压紧压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有效运用党性党纪教育载体和“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督促干部严格按照党的原则、纪律、规矩办事。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标准化、标准绩效化”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在全办上下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