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规划统计 >计划总结

市外侨办201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18-12-05 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8年,湖州外事侨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这两个大局,以聚焦“一四六十”工作体系、深化“四新”主题实践为主线,切实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有效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为推动形成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助推高质量赶超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为引领,着力服务总体外交
  1.积极承办与参与重大涉外活动。牵头举办“外国友人眼里的绿水青山·清丽湖州行”主题活动,邀请来自31个国家的驻华使节代表、国际友城代表、外国驻华商务机构代表和在湖外国友人代表共117名外国友人参与活动,通过举办“共建共享、绿色发展”论坛、签订系列经贸合作协议与国际友城结好意向书和组织绿色产业实地考察等向来访嘉宾充分展示湖州在“两山”理念指引下所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以及湖州作为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所面临的重要发展机遇,进一步推动我市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全力为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第十一届国际锂电池大会、第三届世界乡村旅游大会、第九届国际环太湖公路自行车赛、全球绿色金融领导力(湖州)研讨会等重大涉外活动提供服务保障,重点做好外事纪律教育、外事业务培训、礼宾礼仪指导及翻译等工作,同时坚持以会为媒,积极做好对外宣传工作,传播湖州声音,讲好湖州故事,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国际影响力。
  2.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人文交流。坚持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切实发挥地方外事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基础性作用。2018年,以策应“一带一路”倡议为主题的中国(湖州)·“一带一路”经贸洽谈会、首届丝路论坛暨“一带一路”纺织服装商贸流通战略合作峰会、东部与南部非洲共同市场秘书长湖州行、发展中国家女官员参与社会管理能力建设研修班湖州行、商务部“一带一路”建设绿色发展研修班湖州行、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高级别培训班、“一带一路”中非羽毛球国际友谊赛、“一带一路”中国吴兴与发展中国家乒乓球国际比赛等活动相继开展,有效增进了我市与中亚、南亚、非洲、中东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相互了解,推动了双方在经贸、生态、文旅、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扩大我市国际“朋友圈”,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
   (二)以深化招商引才工作为抓手,着力助推经济转型
  1.致力做优“引商”文章。以项目为核心,围绕绿色智造、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等,推动高层出访与招商工作精准对接,先后谋划由市领导带队的8个团组赴德国、英国、捷克、俄罗斯、保加利亚、以色列等国家开展经贸交流,举办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德国招商推介会”、“湖州•以色列大型招商洽谈会”、“湖州与保加利亚产业对接会”等活动,推进了霍夫新材料工业园、谢德尔新能源汽车精密部件、新能源汽车发电机和发动机零配件、湖州白银文化综合体等项目的洽谈进程。全市侨务系统围绕“生态湖州”建设,积极推进侨商回家和浙(湖)商回归工作,全年共引荐洽谈投资项目9个,涉及新材料、家居市场、物流和旅游等领域。其中,浙江金融实业有限公司的绿色家居项目已经注册,投资总额为4亿人民币。主动接轨上海,组织市县区侨务部门和招商主体赴上海与黄浦区侨联联合举办“湖州接轨上海推介会”,向50家在沪企业推介投资环境与政策,开展项目路演,有效承接上海侨务资源,深入挖掘招商引资潜力。
  2.致力做精“引才”文章。加大对“南太湖精英计划”的服务力度,全市侨务系统共牵线申报“南太湖精英计划”项目10个,其中5个已签约落地,5个进入答辩评审。联合市委人才办、市人力社保局举办美国“128华人科技企业协会海外高层次人才湖州行”活动,组织来自美国的11位高层次人才,带着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湖州急需发展的产业领域项目来湖,与相关企业、县区平台负责人开展洽谈交流,促成5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充分发挥侨务资源优势,主动做好对接与引荐工作,积极邀请海外高层次人才参与2018“才聚南太湖•智赢新时代”南太湖精英峰会、2018 “创业汇”人才项目洽谈会等全市性的引智活动。举办第二期“海燕助飞行动”,组织30名湖州籍海归人才参与活动,通过政策推介、项目路演和实地考察等进一步引导湖州籍留学人员参与创业创新。协助做好赴俄罗斯、乌克兰、美国与日本招才引智团的策划与组织工作,服务团组取得签订32个人才和项目合作协议的成果。
  (三)以拓展友城交流合作为重点,着力扩大对外开放
  1.不断完善友城网络。2018年的国际友城拓展取得新进展,全市新增友城3对。我市与巴西卡波弗里乌市、墨西哥库奥特拉市、德清县与芬兰列克萨市分别签订建立友好交流关系意向书,积极开展经贸、教育、文化等多领域交流与合作。我市与爱尔兰戈尔韦市、澳大利亚郡德勒普市互动频繁,结好进程得到快速推进。本着“广交友、择优选”的原则,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发展潜在友城,与捷克斯拉尼市、德国霍夫市、希腊苏夫里翁市建立了联系并派团出访,与英国奇彻斯特市互派团组访问,在加深互信的基础上拉开了彼此友好交往的序幕。
  2.不断深化友城交流。2018年,我市与国际友城间的互访共计15批99人次。坚持以官促民,以民带官,不断丰富友城交往内涵,促使友城的平台作用得到进一步显现。与美国圣地亚哥市的友好关系持续升温,双方以中美生物医药产业园为依托开展了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与法国沙特尔市的交往延续良好势头,双方实现互访并就吴兴美妆小镇战略合作后期计划取得共识。与澳大利亚郡德勒普市的交流呈现活跃态势,双方在医疗方面的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促成市第三医院与澳大利亚全国医生认证与培训局西澳分局、市妇幼保健院与伊迪斯科文大学护士及助产师学院分别签订合作协议,并针对医护人员互派、医师行政管理资格培训、医护养老项目投资进行深入对接。与韩国灵岩郡的友谊日益深厚,我市新世纪外国语学校与对方 学校之间的青少年交流项目得到持续发展,进一步推进了两地教育的实质性合作。
  (四)以强化涉外管理为支撑,着力服务平安建设
  1.切实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有事才去、因事定人、完事即回”的出访原则严格审核审批,严控党政机关和参公管理事业单位人员出访,优先保障和主动服务招商引资、“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友城交流、招才引智、教学科研等重点任务需求,进一步提升出访实效。截至10月底,全市批准因公出国(境)团团组212批554人次,其中党政和参公事业人员262人次,总体结构保持合理。1至10月,未予批准团组3批10人次,调整不合理团组18批。站位全市党风廉政建设高度,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中关于出国制度落实情况的考评牵头单位职责,加强对团组审核上报、经费管理、护照管理与总结反馈的督查,有效探索团组绩效评估机制。
  2.切实加强涉外安全管理服务。认真履行市“四场重大会议”维稳安保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全力做好会议期间的涉外安全工作,筑牢涉外维稳的防护圈。严格执行关于外国人来华签证邀请函管理的规定,切实加强邀请外国人来华管理,进一步完善受理程序、严格审查申请材料以及核实相关要素。1至10月,共办理邀请外国人来华282批418人次。修订《湖州市涉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配合公安部门稳妥处置2起涉外事件。根据市领导的指示,密切关注部分重点国家驻沪总领馆的来访活动,加强事先报告制,同时认真做好境外非政府组织、外国记者来湖采访等的管理工作。出台《加强与在湖国际友人的联系联谊的工作制度》,切实加大对在湖外国人的服务,通过在“湖州外侨”公众号开设英文“乐活湖州”专栏、举办“老外在湖州”摄影比赛等进一步密切与在湖国际友人的联络,切实增强他们的融入感,为营造稳定的涉外环境做贡献。
  (五)以优化为侨服务为主题,着力凝聚侨心侨力
  1.认真开展海外联谊联络。组织开展侨胞新春联谊活动,精心做好两会港澳委员的服务联络工作,进一步密切与侨胞的感情与联系。组织“澳大利亚浙侨联合会湖州行”活动,主打“乡情、亲情、友情”牌,邀请31位旅澳浙江籍侨领来湖州进行深入考察,为两地密切联系合作打开通道。联合宁波市侨商会举办以“大美湖州”文化交流活动,以书画为媒拉紧与侨界的人文纽带。指导成立日本湖州同乡会、吴兴美国留学生联谊会、吴兴英国留学生联谊会,进一步加强海外华人华侨集聚发展的平台建设。加强与旅外乡贤的日常联络,做好“知根、连根、寻根、归根”结合文章,帮助全市首个村级乡贤会——荻港乡贤会深入挖掘南浔旺族的家族记忆,成功牵线旅美华人刘振安来南浔荻港寻根并捐赠其在海外寻访到的荻港知名家族史料。
  2.认真服务侨企发展与侨界民生。开展“访侨企、解侨忧、助力赶超发展”活动,与涉企部门联手开展一线服务,协助解决供地、合同纠纷及子女就学等困难6件。指导市侨商会维权、联络交流、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四个委员会主动开展工作,进一步畅通侨商诉求表达、利益协调与权益保障等渠道。持续实施“归侨侨眷关爱工程”,共慰问困难归侨侨眷、侨界人士64户,发放慰问金7.68万元。启动“南丁格尔助侨服务”扩面工作,为中心城区5个街道9个社区的重点侨属侨眷定期提供人文关怀服务。组织“侨界医疗服务队”赴南浔息塘村开展义诊活动,做好第二期“侨爱心·光明行”活动,联合文广新局赴黄芝山村送文化送法律。深入推进 “最多跑一次
改革,配合做好“数据专班”、“无差别全科受理”工作,进一步提升涉侨事项的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六)以提升综合素质为目标,着力加强队伍建设
  1.持续强化思想引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引导党员干部不断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担当的力量、奋斗的力量。全年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双月机关学习日6次,举办“外侨大讲堂”3期,微讲堂3期,微读书2期,开展以“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深化四新主题实践、谱写外侨工作新篇”、“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等为主题的研讨。以“提三力、争三强”为目标,争创党建示范点,推行“五微工作法”,创新“外侨微处见初心”党建品牌,全面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按月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切实筑牢坚强堡垒,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以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纠正“四风”和加强纪律建设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按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有关规定的落实。以“党纪每日一学”、“每周一考”、“党性党纪教育一刻钟”为载体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强化正风肃纪,以机关小组为主体开展纪律检查39次,从细节抓起,使遵规守纪步入常态。认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自纠“回头看”,梳理问题11条,提出整改措施12条与拟出台的制度5项。探索实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项目化管理,认真贯彻执行《关于项目化精细管理高质量建设清廉湖州三年行动方案》,从夯实“一岗双责”入手,建立健全项目领办、承办与督办工作机制,督促办领导班子成员切实抓好各自领域的管党治党工作。制定出台《市外侨办关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工作方案》并集中开展效能督查,同时积极开展以季度为单位的处室实绩亮晒比拼活动,在全办上下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