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通知公告 >部门文件

市外侨办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17-06-01 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按照中央、省、市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办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目标任务,按照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紧密结合“新标杆新业绩新形象新征程”主题实践,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做到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五比五强”为主要抓手,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真学对齐新标杆、以实做创造新业绩、以严改树优新形象,确保党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为加快湖州赶超发展,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证。

二、主要内容

各党支部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坚持下去,引导党员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在“四新”主题实践“五比五强”活动中再建新功,为实现“两高”目标贡献力量。

(一)强化思想引领,在“学”上深化拓展

1.突出重点系统学。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时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各级党代会等重大会议精神。领导班子要根据年度学习任务,定期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做到全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2次;机关党总支要组织开展“党性党纪教育一刻钟”不少于12次,机关学习日不少于6次;党支部要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三会一课”、“党员政治生日”等制度,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重点内容、时间安排、方式方法等;每名党员要结合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自觉开展学习,完成规定学习任务。

2.联系实际按需学。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讲课,全年带头上党课不少于4次,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至少联系指导1个基层党支部,至少为基层党员讲1次党课。依托“外侨门户网站”“外侨微信公众号”“外侨微博”“QQ群”等途径,采取支部集中学、专家辅导学、交流研讨学、专题轮训学等形式,推进党员学深悟透,准确把握精神实质。

(二)紧扣“四新”主题实践,在“做”上知行合一

3.围绕中心提质增效。各党支部要紧紧围绕部门重点工作,打好践行“四新”服务“四个年”组合拳,以党支部认领中心工作项目、党员干部立足岗位领办具体任务为抓手,动员组织机关党员参与“六重”工作、开展剿灭劣V类水、“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活动,通过开展“年初亮晒、季度比看、年终考核”活动,促进干部比担当、拼作风、求实效。年初各处室 (单位)科学合理制定年度重点工作项目,最大限度地对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和量化,明确具体要求、完成时限和标准,集中亮晒公示;以季度为单位开展工作竞赛,召开季度工作推进会,各处室(单位)对照指标完成情况、工作开展进度亮晒和比拼实绩,评选季度工作效能先进处室,及时通报结果,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营造你追我赶、竞相创优的良好氛围。年终,汇总比拼结果,纳入综合考核。

4.扎实开展“四结四送”惠民行动。一是结对社区解民情,坚持用脚步丈量民情,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认领微心愿等做法,建立党员联系群众机制。二是结对企业助发展,要深入走访企业,了解企业走出去的需求,积极探寻服务的途径和渠道,切实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结对群众暖人心,健全完善 “双千万结对”帮扶机制,切实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四是志愿服务争先锋,各党支部要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真正做到一名书记就是一个榜样、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将争做“四个合格”党员体现在志愿服务实际行动中。

(三)坚持问题导向,用“改”字贯穿始终

5.持续发力深化作风建设。要把党章、《准则》和《条例》作为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的硬约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28条办法”和市“24条办法”等,严格执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持续开展明察暗访、督促检查,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开展“找补改提”行动紧密结合起来,广大党员干部要对照“四新”主题实践部署安排,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深入查找短板不足,提出加强改进措施,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6.深入开展“五看五查”。引导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在“四个合格”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重点做好“五看五查”:一看理想信念,查是否做到“四个自信”,是否存在信仰缺乏、信念缺失、精神缺钙等问题;二看纪律规矩,查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否做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看工作作风,查是否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是否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等;四看组织观念,查是否认真参加组织生活,是否坚持请示报告制度;五看责任担当,查是否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是否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各党支部要定期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组织党员深入查摆问题,列出整改措施,逐项补齐短板。

7.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要牢牢抓住支部建设这个关键环节,积极开展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党员党性体检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要加大“三会一课”等支部基本制度的落实力度,真正把支部建设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三、工作要求

各党支部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主体责任,层层推动工作落实。

一是强化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各党支部要切实增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政治责任和思想行动自觉,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带头联系实际学,带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模范行动为党员干部作出示范。

二是突出党支部主体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真正把支部建设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各基层党支部认真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要求,把“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教育,积极探索有利于学习教育、有利于党建工作的好途径、好载体、好平台,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

三是始终坚持统筹协调推进。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与学习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开展“四新”主题实践结合起来,与助推赶超发展、实现“两高”目标结合起来,与深化“四个年”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本部门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果衡量学习教育的成效,实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推动改革发展的双促进双成效。

 

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和侨务办公室   

2017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