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通知公告 >部门文件

中共湖州市外事和侨务办公室党组关于2017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7-12-30 来源:秘书人事处

中共湖州市纪委:

根据市委办、市府办《2017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量化考核办法》(湖委办[2017]47号)和《关于对全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的通知》(湖委办[2017]86号)精神,现将我办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报告如下:

一、办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

2017年,市外侨办党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和省市纪委全会的决策部署,始终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严格教育固根本、严明纪律不含糊、严纠“四风”不懈怠、严控权力强监督,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落到实处,为外侨工作助推全市赶超发展和“两高”目标实现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严明政治纪律,坚决维护核心权威。办党组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四个服从”,不断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将外事侨务工作融入到改革发展大局中,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推动中央、省市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

(二)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办党组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始终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年初,立足部门实际,以紧密结合“四新”主题实践为导向深入谋划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制定出台《市外侨办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并召开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进行全面部署。配套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出台《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方案》,厘清责任,落实到人。办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各处室(单位)负责人签订《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2份,其它9名机关工作人员都签订了《市外侨办机关工作人员廉洁自律和效能作风建设承诺书》,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层层传导下去、任务层层落实下去,在全办上下形成知责明责的“责任链”。按季召开专题例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定期听取各分管领导落实“一岗双责”情况汇报。凡是涉及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重点事项和重要安排,均由党组会议集体讨论研究。

(三)坚持抓常抓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学习领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年初,以《准则》为镜,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支部年内召开组织生活会2次,认真开展党性体检与党员民主评议活动。突出政治学习和党性锤炼抓好“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全年召开总支会议8次,支委会30次,支部党员大会17次,有效推动党的组织生活进一步正常化和规范化。通过赠送一张政治生日贺卡、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回顾一次入党历程,组织一次交流谈话、发放一本好书的“五个一”举措落实好“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全年集中为31名党员过好政治生日。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全年办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处室负责人、处室负责人与处室工作人员层层开展廉政谈话29人次。

(四)深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八项规定”。根据市里督查要求,从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两方面入手,认真开展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工作,总结工作经验,查找短板不足。坚持勤俭办外事和办侨务,严格执行外宾接待、内宾接待、差旅报销等一系列管理办法,完善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务出差事前审批制度,严格按照标准控制经费支出,着力杜绝铺张浪费。2017年度我办“三公”经费的预算额度为42.75万元,在今年接待和动次数远高于往年的背景下,由于履行勤俭到位,实际支出被有效控制在预算额度内。认真落实精文简会的要求,根据办实际情况修订完善办文办会制度,全年召开三类会议1次,无提请由两办发文的文件。按照要求认真开展机关事业单位房产和地产清查工作,如实上报办公用房情况,在实际办公用房使用中无违规超标现象。走访125家侨户开展“问侨事、进侨门、解侨忧、暖侨心”访联活动,多次赴联系村开展“剿灭劣V类水”督导服务,深入社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全面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五)深化教育管理,着力筑牢廉政根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每日党纪一学”、“机关学习日”、“党性党纪教育一刻钟”等载体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规党纪的学习,教育引导干部始终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心上,筑牢思想防线,守住行为底线。全年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办主要领导讲党课2次,总支开展“微党课”2次。开展“党性党纪教育一刻钟”12次,办班子成员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四种形态的解读”、“党内监督的理论与实践演进”、“微腐败面面观”等主题开展宣讲,并传达学习多个案例通报,从不同角度加强学习,增强党员干部党规党纪意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赴湖州监狱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从反面案例中汲取教训,提高拒腐防变意识。坚持廉政教育贵在经常,抓住重点时间节点,通过发廉政短信的方式,督促党员干部时时绷紧遵规守纪这根弦。在以教促廉的同时进一步加大管的力度,通过认真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完善中层干部廉情档案、加强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等工作进一步推进尚廉守廉风气的形成。

(六)抓好牵头工作,服务全市正风大局。站位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大局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严格按照 “有事才去,因事定人,完事即回”的原则把好审核审批关,严格审查团组结构、人员任务、报批程序,着力杜绝照顾出访、待遇出访、人情出访和搭车出访的现象,推动我市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坚持以实效为导向,科学统筹全市因公出访团组,对参与“一带一路”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带着项目招商引智和科研教学人员赴外开展学术交流的团组更多给予政策上倾斜,全面提高出访实效。根据年初纪委领导在当面听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报告时所提出的要求,在加强出访团组完成任务情况的监督检查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对出访团组上交的护照、反馈表及出访总结一一进行严格而细致的核查,督促团组严守外事纪律并提升出访效果。履行牵头单位职责,对全市95家单位的因公出国(境)管理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动态考核,从任务和人员审核上报、经费管理、证照管理、总结反馈这个四个方面开展认真检查。截至11月底,我市共派出因公出国(境)团组220批485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9.51%。

(七)扎紧制度“笼子”,切实规范权力运行。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五不直接分管”和“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制度,全年召开党组会议18次,严格按议事规则和程序对48项 “三重一大”事项进行集体决策。有序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工作,全面梳理和公布“最多跑一次”和公共服务事项,按要求做好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动态调整工作。按阶段逐步推进 “阳光信访”中的“信、访、网、电”接入省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及时做好12345知识库更新工作,全年处理“12345阳光热线”工单3件,满意率达100%。重新修订《市外侨办制度汇编》,整理制度18项,涵盖“三重一大”、财务、接待、保密等多项内容,切实形成较为完整的制度体系,推动管理规范化。

(八)严肃监督执纪,全力支持纪检工作。办机关纪检小组充分发挥监督职能,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正风肃纪,针对工作纪律、会议纪律、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开展督查42次,从细节抓起,使遵规守纪步入常态化。督查结果显示无违规违纪现象。积极支持和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主动接受监督,按湖纪[2017]71号文件规定,及时与派驻纪检监察组互通情况,积极配合其对我办开展的半年度巡查工作,并根据巡查反馈意见认真开展整改,逐条落实整改措施。

二、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17年,办党组书记孙虎林同志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加强自身廉政建设的同时,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扛起来,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措施在本单位落地生根,在整个外侨系统内部营造了凝心聚力谋发展、风清气正干事业的良好氛围。

(一)忠于职守,认真履行领导责任。始终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当作大事、要事来抓,对党组肩负的主体责任各项任务靠前指挥,切实做到重要工作及时部署、重大问题及时解决、重点环节对接协调、重要案件严格督办。年初,牵头制定本办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要点,主持召开全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与分管领导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以党组文件的形式将13项党风廉政建设重点责任逐一分解,做到责任到人。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党委和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要求,亲力亲为做好学习传达、研究谋划、督办落实等工作。全年主持召开党组会议18次,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结合年度重点工作的督查,经常性地了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年中还专题听取各分管线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汇报。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组织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履行牵头部门职责,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有关规定,在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中严格把关,有效控制党政人员出访总数,积极配合做好全市“三公”经费管控工作。

(二)深教严管,坚决筑牢思想防线。抓紧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及时向党员干部传达省市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党性党纪教育一刻钟”活动,上廉政党课1次,主持宣讲教育3次。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浙江省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等,教育引导干部始终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心上。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湖州监狱接受廉政警示教育;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对执行廉政规定的提醒教育,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全年开展谈心谈话12人次,及时掌握本办干部思想、工作动态,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要求;与每位班子成员都开展廉政谈话,督促班子成员廉洁从政,落实好“一岗双责”,切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利用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全体干部大会等各种场合中对廉政问题进行反复强调,做到该提醒的及时提醒,该教育的及时教育,防患于未然。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本办领导班子与中层干部的监督,配合做好“四查四督”工作,聚焦“严抓严管”,管好党员干部队伍。

(三)率先垂范,严格遵守纪律规矩。遵守党规,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做到令行禁止。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带头遵守“六项纪律”,以廉洁自律准则严格要求自己、规范从政行为。带头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勤俭办外事、办侨务原则,不搞超标准接待,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带头执行中央、省、市关于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有关规定;带头执行《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按照规定如实向纪委、组织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带头严格落实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的有关规定,不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友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努力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

一年来,我们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在本单位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整体动态工程,党的十九大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重大部署。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面临着更艰巨的任务。2018年,我们将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工作部署,抓住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纪律建设这几个关键,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将管党治党的责任落到实处。

 

中共湖州市外事和侨务办公室党组

2017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