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部门预决算 >部门预算

湖州市外事和侨务办公室2015年部门预算

发布日期: 2015-03-1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湖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市级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和《湖州市财政局关于2015年市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规定,我办编制完成了2015年部门预算(草案)。现将部门预算(草案)编制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和人员情况

  湖州市外事和侨务办公室经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核定行政人员编制数14人,工勤编制1人。现实有在编在职人员15人(含工勤人员1人);退休人员13人;岗位合同工人数3人。

  所属事业单位1个,其中:监督管理类事业单位1个,为湖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办公室。事业单位友协办公室经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核定人员编制数5人,现实有在职人员4人。事业单位经费并入市外侨办机关编制预算。

  (二)单位固定资产情况

  部门现有固定资产164.93万元,主要为:交通运输工具,市核定车辆编制数4辆,现实有车辆数4辆,为轿车4辆;其中:机关车辆编制数4辆,现实有车辆数4辆。

  (三)2015年重点工作

  1.内外兼顾服务发展战略。全面贯彻落实新出台的一系列关于规范因公出国(境)的文件精神,科学统筹全市因公出国(境)团组,探索建立因公出国(境)团组绩效评估机制,努力将团组出访与推动经贸合作、深化友城交流、吸引海外人才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出访成效。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类涉外经贸活动,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力度。继续以推动海外浙(湖)回归工程和深入实施“南太湖精英计划”为主抓手,优化使领馆、港澳、侨务资源,推进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

  2.上下联动扩大对外交流。整合盘活全市各类外事侨务资源,全面推进构建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在友城面的拓展上要结合我市实际,突出经贸、文化、生态三个主题,有重点地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友城布局。在深化合作方面,建立健全友城互访机制、长效联络机制、交流项目协调和跟踪机制等,充分发挥好友协的平台作用,调动各方力量,努力形成全方位、宽领域的民间对外交往格局。继续深化海外联谊工作,扩大湖州在海外的影响,推动湖州与海外在各领域的深度合作。

  3.刚柔并济优化管理服务。坚持管理与服务并举,完善涉外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部门联动,做好在湖外国人服务管理工作,加强境外非政府组织活动管理和外国记者管理,提高防范处置涉外突发事件的能力,为全市转型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营造良好涉外环境。全力服务企业“走出去”和“请进来”,深入开展APEC商务旅行卡的宣传推介,探索建立邀请外国人来华企业“直报制”,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更多帮助。践行为侨服务宗旨,加强和规范侨务信访工作,协调解决涉侨信访案,切实维护侨胞合法权益积极推进社区侨务工作,扶持条件成熟的社区创建侨务工作“明星社区”、“示范单位”。

  4.虚实结合强化自身建设。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各项成果,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抓好制度建设,抓好队伍建设,按照“服务为民、开放包容、创新务实、阳光乐活”的外侨精神要求,全力打造一支业务精通、服务优质、纪律严明、和谐高效的外事侨务干部队伍。

  二、2014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部门预算总收入为665.5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其中公共财政拨款647.76万元。

  201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为651.2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7.86%。其中人员支出358.7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公用支出14.8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9.93%,项目支出277.6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5.2%。项目支出未完成的主要原因是:全市侨情调查专项活动跨年度实施,还需做好后续数据统计分析工作。

  三、2015年部门预算(草案)编制说明

  (一)收入预算安排说明

  部门收入预算安排626.10万元,剔除不可比因素后(主要是市领导出国经费),同口径比较(下同),增长2.24%,其中:

  1. 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收入469.10万元,增长2.24%;

  2. 财政统筹资金补助收入150万元(不可比因素);

  3. 上年结转7万元。

  根据《湖州市市级部门预算结余资金管理办法》,单位上年基本支出结余0.27万元,项目支出结余7万元,因项目已完工,上缴财政统筹。

  (二)支出预算安排说明

  部门支出预算安排626.10万元,比上年增长2.24%。

  1.基本支出安排说明

  基本支出预算352.10万元,比上年增长3%,其中:人员支出311.06万元,日常公用支出41.04万元,支出增加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2.项目支出安排说明

  项目支出预算274万元,其中:当年预算安排267万元,剔除不可比因素后(主要是市领导出国经费),与上年持平。

  外侨办机关274万元,主要包括:

  (1)外事专项经费70万元。开支范围如下:

  ①会议培训经费:一是召开全市外侨系统工作例会和业务座谈会;二是本办干部理论学习务虚会、工作推进会和辅导讲座;三是本办干部参加上级各类培训费;四是组织我市外事专办员业务培训费用。

  ②友好交流活动经费:开展与国外友城间交流活动经费,我市本级已与11个国家12个城市结好,2015年继续做好友城代表团来访接待工作,进一步扩大湖州对外开放。

  ③驻华使领馆联络经费:继续保持与驻沪领馆官员定期联络机制,做好驻华使领馆、驻外大使官员和中方雇员来湖考察接待工作,配合市有关部门举办投资推介说明会等。

  ④涉外管理工作经费: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外国人来华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做好涉外事件的处置工作,配合外宣部门做好外国记者的管理工作,为打造“平安湖州”提供外事保障服务。

  (2)侨务专项经费32万元(含海外华文教育及侨法宣传经费)。开支范围如下:

  ①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接待经费:随着我市对外开放和“南太湖精英”计划引才工程的进一步深入,每年将会有更多的客商来湖考察,2015年继续做好海外华侨等客商接待工作。

  ②市侨联全委会、常委会经费:按照侨联章程,每年召开一次市侨联全委会,两次常委会所需会议费。

  ③招才引智工作经费:积极宣传南太湖精英计划,联络和邀请海外专业人士来湖考察及项目洽谈;参加全国、省有关招才引智活动用工作经费。

  ④海外华文教育及侨法宣传经费:根据省侨办下达的工作计划,我们将继续做好认真做好海外华文教育及宣传普及工作。

  ⑤日常省领导和兄弟侨联来湖接待经费。

  (3)友城拓展联络活动经费15万元。开支范围如下:

  ①对外友城渠道拓展经费:2015年,我办将根据现有的友城布局,重点选择生态建设、教育科技文化等具有较强互补性的城市,通过拜访全国友协、省友协、加强驻沪使领馆拜访沟通、海外侨胞牵线搭桥等多种渠道,目前正在联系的城市有德国比勒菲尔德市、巴特莱兴哈尔市和威尔茨堡市,意大利维尔切利市、莫迪卡和爱尔兰莫纳汉市等。通过友城拓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实施走出去战略,逐步构建一个布局合理、结构完备、规模适度的友城体系,更好地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2015年预计接待有意向与我市结好的国外城市政府代表团6批,每批接待费用预计1.5万元。

  ②友协工作专项经费:以“千校结好”为载体,推动我市教育交流合作,从而积极探索在生态文明、资源利用、城市管理、医疗卫生、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民间合作交流。

  ③友城交流宣传经费。

  (4)市领导出国经费150万元。主要是用于市领导因公出国(境)费用。我办将按照《湖州市县处级以下国家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管理规定》和《浙江省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规定》,严格履行审批规定,有效控制出访规模。根据因公出国(境)限次限量管理有关规定,2015年预计安排因公出国(境)33次,平均每次安排经费4.5万元。

  上年结转项目支出7万元,主要是全省侨情调查专项经费结转,此活动需跨年度执行。

  3、“三公”经费支出安排说明(按全口径)

  “三公经费”支出预算208.84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公务接待费39.64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19.2万元,与上年持平。因公出国(境)经费15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统筹用于市级领导出国(境)支出。车辆购置费由相关部门从严审批控制,年初未列部门预算。

  

     附件:市外侨办2015年部门预算报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