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外事风采

德清留澳学生家属徐春英演绎最美“扇文化”

发布日期: 2015-01-21 来源:侨务经济联络处、德清县侨办

  

 

 

    徐春英,德清县兴怡泰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女儿留学澳大利亚。

  扇子起源于中国,在中国已有3000多年历史。中国扇子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民族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与竹文化、区域文化有着密切关系。古往今来,扇子与人们日常生活结下不解之缘,一把小小的扇子,不但已成为融实用价值与美学价值于一体的精美工艺品,扇子装饰已逐渐进各家各户,扇子已逐渐发展为艺术欣赏品,现扇子艺术价值大大提升,成为收藏爱好者的宠物。
  在位于“江南第一名山”莫干山脚下的德清县筏头乡筏头村一个叫盘山东坞口的村落里,有一家叫“德清县兴怡泰工艺品有限公司”的企业,老板徐春英女士不仅将自己的产品远销日本海外市场,而且,她决意在传承中国“扇文化”领域也走出一条全新的道路来。
  徐春英说,她是从1997年开始在家里办作坊,制作工艺扇子。三年后,她出资买下了筏头村盘山东坞口一号的位置,共7亩土地,办起了“德清县兴怡泰工艺品有限公司”,专门制作、生产竹工艺扇子。由于她的产品工艺非常精美,扇面设计也别具风格,日本的几家著名企业主动找上门来,请她贴牌代工。在与日本企业合作的过程中,她逐渐意识到,贴牌只能赚辛苦钱,而日本的企业因为有自己的品牌包装,他们赚的是高附加值的文化钱。于是,她开始摸索怎样打造自己的品牌。
  随着政府对文化产业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大,徐春英对文化的兴趣爱好与日俱增。她在对德清的历史文化进行了全面的梳理研究后发现,德清不仅是游子文化、瓷之源文化和防风文化的发祥地,也是最早生产竹制工艺品的地区。她开始考虑如何在产品中注入更多的文化元素,通过经营文化来完成企业的升级转型。
  徐春英说,“扇子文化”其实是一种多文化的结合体,本身的制作过程就是在传承工艺文化,并且在传承的过程中不断地创新。另外,扇面也是文化的载体,它可以展示传统的书画文化,也可以体现我们德清文化的元素。如果要跟时代前进的脚步相结合,那么,方寸之间也可以完美地诠释一种文化理念,比如“和文化”。
  徐春英从家谱里获悉,她爷爷的爷爷就在当地经营毛竹生意,商号叫“怡泰”,她在前面加了一个“兴”字,意为兴旺发达。在徐春英看来,把家乡的毛竹资源就地利用,最大限度地创造价值,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责任与贡献。“现在,我们的国家正在建设文化强国,所以,我们就要从文化的高度去思考如何去为国家的文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这是时代赋予我们企业家的使命”,徐春英说。
  徐春英透露,她已经开始谋划创办德清扇文化博物馆,并争取把它办成具有鲜明德清特色,既可以展现所有德清文化元素,又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专业博物馆。“德清的旅游业正在迅猛发展,由于地处长三角的核心地带,又依托莫干山这一历史文化名山,德清非常需要有自己特色的旅游文化产品,我们,我们的产品刚好也可以成为德清旅游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徐春英说。
  徐春英说,明清时期,浙江、苏州、四川等地盛产折扇,题字作画亦兴于此。这一精湛的技艺从明代开始传入欧洲,然后风行世界。“今天,我们依旧可以在折扇上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因为折扇在全球范围内成为一种夏季的生活用品,这方面的工作我肯定也会积极推进,包括探索如何让西方的绘画艺术也在扇子上得到完美的体现,让扇子成为东西方文化的结合体”,徐春英满怀信心地表示。
  徐春英沿着“广积‘扇’缘,以‘扇’积德”的人生理念一路走来,今天,她选择了一条用文化来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空间的道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