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外事风采

金騄印染:节能减排中的低碳账本

发布日期: 2014-08-12 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节煤1500吨、节水50万吨,直接节约成本300万元。凭借着去年的这份节能降耗清单,占地70亩的湖州金騄印染实业有限公司不仅实现了一次“成本革命”,更完成了一场提升综合竞争力的“产业升级革命”,全年完成主要产品筒子纱销售4000吨。
  在开展四大行业整治之际,这家位于南浔经济开发区的印染企业主动向生态环境部门提出验收申请,成为南浔首家主动接受整治验收的企业。
  能耗降下去,产品的销售路子更宽了。“以目前每月650吨的染色筒子纱销售量来讲,今年预计可销售7000吨,同比增长75%。”企业负责人潘鹏程告诉记者,绿色经济下的效益是显而易见的。
  “淘宝”余热回收再利用
  早在2008年,“金騄印染”就将热能回收利用的理念渗透到生产中。在近200平方米的角落里,3台装置看上去不太起眼,但是经过这里的生产废水在到达废水处理池之前,多余的热量将被回收。
  3台机器“淘宝”的原理听起来并不复杂,染色过程中需要高温加热,废水在进行处理前依然有多余热量,热能回收系统就是把多余热量回收并用于加热干净的生产用水,重新送回车间,以达到节能的目的。
  尽管当初投入了300多万元,但是按照运行实际,通过该装置,可以每天产生热水1000吨,相当于节约4吨标准煤。所以不到3年时间,企业就将300万元的成本“省”了出来。“印染行业高能耗是通病,作为企业关键是要学会变废为宝。”潘鹏程说,通过技术改造,企业每年节约1500吨标准煤。
  企业节能带来的变化,让员工感触颇深。已经在这里工作了3年的卢东喜告诉记者,以前在车间工作一天下来,衣服可以拧出水来,而现在多了层保护膜,哪怕在高温期间,车间的温度也可以保持在30℃左右。卢东喜口中的保护膜,正是企业在去年投入使用的染缸保温设备。企业在染色设备上增加保护膜,通过采用空气压缩的陶瓷颗粒和丙烯酸悬浮液混合形成的材料,不仅有保温节能的效用,而且还能降低染缸周边环境的温度。由此带来最直接的效应便是大大降低了生产过程中的能耗。
  潘鹏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生产1吨纱耗气量在7吨左右,有了保温膜,如今生产1吨纱只需耗气6吨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设备改造出自企业内部,所以设备改造费用仅在30万元左右。
  “加减法”提高环保含金量
  今年,当“五水共治”、四大行业整治的东风刮进印染行业时,一边是产品附加值亟须提升,一边是治污水抓节水压力加剧,印染行业可谓“四面楚歌”。面对硬杠杠,“金騄印染”在两端做起了“加减法”,推行清洁生产、中水回用,减少污水排放,同时增加产品的环保含金量。
  经过隔栅池、集水池、水解调节池、气浮池等6道关卡, 3个车间的3500吨印染废水变成了清澈的纯净水。据介绍,占地面积仅4000多平方米的污水处理设备,每天可以吞下4000多吨污水。不仅如此,层层关卡让污水处理更加彻底,从杂物过滤到微生物氧化,到最后的气浮池处理,利用的是先进环保的技术,产出的是干净达标的水质。一套中水回收利用设施的引进,又让1500多吨处理过的污水被重新利用。为了节能减排,企业于2010年投资650万元引进了这套设施。它就像一个大型的净水器,经过双膜过滤处理的废水再次被送回车间利用。
  中水回收利用设施的使用,让企业实现了每天节约用水1000多吨、每年减排污水40多万吨和减排污染物20吨的目标。环保的理念还体现在产品上。一张来自瑞士生态纺制品的认证,意味着企业的产品级别达到了婴儿类标准。这让与“金騄印染”保持了近10年合作关系的“雅戈尔”、“东洋泰”、“耐尔”等企业大为惊喜,将今年的订单量提高到了1000多吨。“目前,每月的染色筒子纱销售量稳定在650吨,同比增长62.5%。”潘鹏程介绍,前来企业考察的合作伙伴不在少数,不少企业就是看到企业内部的环保链,敲定了合作方案。
  “金点子”带来大效益
  除了机电设备部主管,王国贤还多了一个职务,节能工作推进组的成员。作为小组成员,王国贤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便是检查厂区内设备的节能降耗情况,并记录在案。一旦发生异常,进行及时抢修。
  经过半年多的操作,王国贤能够准确判断每台设备健康与否。“按照目前的天气,太阳能工业废水每天的使用量在200吨左右,一旦出现异常,有可能是水中的杂质堵塞设备,需要及时清理;热能回收装置则需要注意马达的日常管理,防止出现故障。”
  在“金騄印染”,节能降耗的工作细化到维护上。除了项目投入费用,每年的维护费高达50多万元。作为节能工作推进组,经过日常的维护,不仅能够诊断、维护节能设备,还创造性地改良设备,让节能渗透到生产的每个细节中。
  煤炭经过煤斗直接进入锅炉,大大小小的煤炭颗粒往往存在燃烧不尽的情况。细心的王国贤将问题和意见摆上了节能工作推进组的例会上。经过大家的讨论,一个梳煤器装置应运而生。煤炭颗粒按照大小分类后,再进入锅炉燃烧。这样下来,一天竟然可以节约1吨标准煤。由于是自主改良,企业不花一分钱,便使设备更新换代。
  在“金騄印染”,这样的“金点子”还有很多。安装设备进行谐波治理,在起到保护用电设备安全的同时,还能为企业节省2%至3%的电力;车间里的烘干设备改变了冷却循环方式,每年可以节约用水16万吨。(湖州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