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外事风采

长兴籍生物医学教授贺菊芳发现记忆开关

发布日期: 2014-03-31 来源:侨务经济联络处、长兴县侨办

    长兴籍贺菊芳教授目前任教于香港城市大学(城大)生物医学系,同时他还担任刚成立不久的长兴香港同乡会会长。
  近日,贺教授及其研究团队于香港宣布发现人体内的神经调节物质“胆囊收缩素”在记忆形成过程中起关键作用。贺菊芳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胆囊收缩素”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已被发现,但他们团队通过实验首次发现该物质可以将记忆迅速地写入大脑皮层里,即在记忆形成过程中扮演“开关”角色。这一研究发现的报告不久前已经发表于国际权威生命科学期刊Cell Research(《细胞研究》)。
  贺菊芳指出,此次发现“胆囊收缩素”可用于改善记忆将对临床研究和相关医学领域发展方向产生影响,一方面药物若研制成功,将被首先用于帮助记忆衰退的患者;另一方面将对一些如耳鸣、阿兹海默症及抑郁症等疾病的研究拓展新领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