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外事风采

德清“农场主”徐红卫金边种木薯

发布日期: 2014-11-25 来源:侨务经济联络处、德清县侨办

  


    徐红卫 德清新市人,今年42岁,泰中盛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任柬埔寨浙江工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柬中经济贸易促进委员会顾问。
  25岁时,徐红卫在新市创办一家金属进出口公司,注册资金近60万元。本可以过着悠闲生活的他,或者继续在他熟悉的金属进出口行业里任意驰骋。但他却选择了一条令许多人困惑不解的道路:走出国门,放眼世界,到柬埔寨投资木薯农产品的种植。“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白居易诗句《割刈麦》中描绘的田园画,正被徐红卫不远千里复制到柬埔寨的金边。11月的金边,4个月的雨季临近结束,每天最高气温31摄氏度,最低温度23摄氏度。这种昼夜温差大致在7摄氏度的气温,恰是徐红卫所看好的。
  木薯素有“地下粮仓”、“淀粉之王”和“特用作物”之称,与甘薯、马铃薯并称为世界三大薯类。“到柬埔寨种植木薯是企业转型的需要,也是企业持久发展和壮大的需要。”徐红卫说,经过几年的市场调查和摸索,我国资源性产业发展空间很大,前景广阔,尤其是农产品如木薯、玉米等,国内需求量缺口很大。其中,木薯和木薯淀粉大部分依赖进口。
  木薯主要产自东南亚的越南、泰国、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徐红卫最终拍板定在柬埔寨。2011年初才去了柬埔寨种木薯——镇上的人一直以为他在国外种红薯。
  种木薯说难不难,新疆也可以种活,说容易也不容易,连风都能欺负它。一阵台风刮倒一片,根断了就完了。徐红卫去金边种木薯的主要原因是这里的自然环境适合木薯生长。而且,这里土地成本较低,柬埔寨是一个农业为主的国家,大量土地没有开发。
  为了实现用三年时间创办一家企业的目标,可以清晰地在徐红卫的战略布局上看到一“纵”一“横”两大战略。“纵向战略”将继续做大木薯干产业,为了实现木薯干的供需平衡,今年,徐红卫在柬埔寨租用了5万亩土地,租赁期为70年,拥有四五百名工人,今后木薯全由自己来种植,不用再为货源不稳定而发愁。“横向战略”是在原有的进出口木薯干产业基础上,投资经营水泥厂、设计包装厂等。
  创业初期,徐红卫先到了越南开拓市场,刚踏入越南这个陌生的环境,他也面临了人生的新挑战,遇到一些完全出乎意料的问题。徐红卫说:“越南,这里有一种幸福感”,而且这里原来是法国的殖民地,西方色彩浓厚,喝咖啡,品西餐,这样的慢生活让徐红卫有了留在越南创业的想法。路不熟悉,语言又不通,外出谈生意还得找翻译,原本善于捕捉机会的徐红卫,在越南却感觉自己找不到机会,“总之无论生活还是生意都是一切从头开始,非常不容易。”
  为了有充裕的时间和客商对接,徐红卫租住了半个月的旅馆,回国时,身上连租金都付不出,后来倒是旅馆的服务人员帮他“解围”,主动借徐红卫200万越币。徐红卫回忆起刚到越南创业的艰辛,他感慨道:“越南,越南,越来越难……”当时,和他一起准备到越南大干一场的合伙人也临阵退缩了,但是,徐红卫仍坚守着自己的理想和信念。
  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总是带着一丝残酷。刚到越南做木薯干进出口生意不久,徐红卫就因货源不稳定面临着严峻形势的挑战。而这一决定也对徐红卫今天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一次,徐红卫接到一个订单,随后他立马与泰国公司订了1万吨的木薯干,价值300万美金。可泰国方面的公司迟迟未发货,徐红卫随即与新加坡的公司取得联系,可足足等了三个月仍断货。对于刚刚起步的徐红卫来说,这损失可不是小事。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木薯种植场,在徐红卫的眼里,有了新的价值。
  2009年,徐红卫又到柬埔寨投资种植木薯。今年,他刚承包了5万亩木薯种植面积,预计年产7万吨的木薯干,年产值约300万美金。目前国内万吨木薯生产企业仅有少数几家,这种产量将把他的木薯企业,直接“送”进国内同类生产企业10强。
  据介绍,他的木薯种植场以循环生产的模式代替线形生产模式,有效利用资源和保护环境,做到了生产、消费效益的最大化,实现废物资源化和环境无害化。此外,还将在木薯田间种其他经济作物,发展农副产品产业,实现以短养长,拓展企业的生存空间,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谈及未来,徐红卫说:“公司计划在10年内占领中国木薯淀粉市场15%的份额,20年内成为中国内地最主要的木薯淀粉供应商之一。”显然,徐红卫并未夸海口,在柬埔寨租用的5万亩农场种植木薯后,可年产出7万吨木薯干,产值约300万美金。
  在未来几年里,徐红卫还将发展生态旅游业,开发生态旅游项目,实行多元化经营,另外,企业还将利用技术优势,重点研发木薯深加工产品,进一步拓展市场。“从目前来看,柬埔寨还是有好多投资商机的。柬埔寨的发展刚刚起步,好多东西全部依赖进口,有好多行业都可以发展的,我们正在做市场调研。在柬埔寨的一些浙江企业也经常聚在一起,交流信息、研究市场。目前,我的企业已经加入柬中经济贸易促进会,并担任常务理事。”徐红卫如是说。
  这次回国,徐红卫也走访了几家制造业设备厂家,他正经营投资大米袋、淀粉袋等农产品设计包装厂。“说实话,在外面闯荡了这么多年。总想着有朝一日能回到家乡德清去做点什么,大踏步发展的德清正好给我们再次创业的梦想。”
  作为新市人,围巾一直是当地的核心产业,现在马来西亚的围巾产业迎来黄金时代。徐红卫表示,他希望将新市的围巾产业出口至马来西亚,打造属于新市的自主品牌、开拓海外市场空间,努力打造外贸围巾基地,进一步做大做强围巾特色产业。
  与此同时,徐红卫也准备加大国内投资力度,随着国内饮食结构的变化和粮食供给结构的变化,肉食的需求大规模增加,今后在国内的投资方向主要是饲料厂、养殖场等,还考虑从国外进口玉米、大米。
  此次回国的徐红卫,是受到了第十八届浙江旅外乡贤聚会、湖州市第七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海外嘉宾的邀请,作为在外德清人,徐红卫感到十分的自豪和满足,也非常感谢家乡对海外游子的关心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