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外事风采

湖州侨企金騄印染在行业整治提升中率先受益

发布日期: 2013-11-04 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今年,我市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打响生态名片再次作出重要部署,针对印染、造纸等行业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力争通过2至3年时间,实现这些行业步入健康、规范和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近日,位于南浔经济开发区的侨资企业--湖州金騄印染实业有限公司引入环保设备,提升技术工艺,实现了让污水变废为宝,成为传统印染行业转型发展中的受益者。
  经过隔栅池、集水池、水解调节池、气浮池等6道关卡,3个车间的3500吨印染废水变成了清澈的“纯净水”。“对于印染行业来讲,提升技术工艺是经济发展的核心,而提升环保设备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该公司总经理潘鹏程介绍说。
  据介绍,占地面积仅4000多平方米的水处理设备,每天可以吞下4000多吨污水。不仅如此,层层关卡让污水处理更加彻底,从杂物过滤到微生物氧化,到最后的气浮池处理,利用的是先进环保的技术,产出的是干净达标的水质。这套设备是公司专门从国外引进的,虽然成本较高,回收周期也要将近5年,但它们在为企业节约生产用水的同时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经过实践表明,中水回收利用设施的使用,让公司实现了每天节约用水1000多吨,每年减排污水40多万吨和减排污染物20吨的目标。
  生产车间的屋顶也被公司利用了,太阳能集热管像网一样支在房顶的大平台上。作为企业节能的辅助设施,天好的话, 2500平方米的太阳能热水器每天能为企业提供170吨的热水,相当于每年可以节省300吨标准煤。
  公司近年来在节能、环保上已经投入了近1800万元。整条生产线,不论从大的方面还是小的细节,在节能上,有潜力可挖的地方,企业都会尽力去做。大量的实践,让公司坚定了生态印染可以实现经济和环境的双赢。